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党风政风·连麦律师】质权人的权利有哪些?专业律师的解答来了……
2022-08-19 11:02:15 来源:黑龙江党风政风热线  作者:杨 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党风政风热线》节目“连麦律师”版块,网友周某留言咨询:“刘某向我借钱,并将一辆车质押给我,车辆现由我保管,借款到期后我起诉刘某,法院判决其向我支付借款,但是刘某一直不还钱,现在刘某要求我将车还给他。请问律师,刘某有权将车辆要回去吗?”

  针对网友的疑问,黑龙江鼎通律师事务所刘润邦主任给予专业解答。

  【律师说法】

  刘律师解答:刘某为了向周某借款,将自有车辆质押给周某的行为属于为周某设立动产质权,是一种典型的担保物权。在出质人没有履行债务或者提前清偿债务的情况下,要求质权人返还质押物,没有法律依据。

  《民法典》第四百二十五条规定,“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出质给债权人占有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质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前款规定的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为出质人,债权人为质权人,交付的动产为质押财产。”

  《民法典》第四百三十七条规定,“出质人可以请求质权人在债务履行期限届满后及时行使质权;质权人不行使的,出质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拍卖、变卖质押财产。出质人请求质权人及时行使质权,因质权人怠于行使权利造成出质人损害的,由质权人承担赔偿责任。”

  质权的实现是质权人的权利,周某可以实现质权,但是在实现质权时,应当符合诚实信用原则的要求,不得违背相关法律规定,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途径、方式及时行使质权,处置质押财产,如果在行使质权或者保管质押物的过程中造成出质人损失的,应当依法赔偿损失。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欢迎通过极光新闻APP《党风政风热线》留言区或拨打电话0451-82898110将您的诉求、建议告诉我们。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期待您的参与!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