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作扎实推进
2022-08-31 08:52:30 来源:网信齐齐哈尔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开展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作意义重大,综合此项任务概念新、领域广、不同群体认知程度不一等实际情况,齐齐哈尔市委网信办以“5抓5明确”扎实推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作,取得丰富成果。

  抓统筹明确目标

  落实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作关键在于网信部门的总体统筹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本着既全面承接上级任务又体现我市特色的思路,通过反复对接责任部门,一对一敲定各领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活动月工作方案,涉及的一些重要部门和重点任务由主要领导亲自对接,最终确定整体落实方案和活动月方案。为有效压实责任,提升各领域重视程度,方案成熟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由30余责任部门主管领导亲自参加的协调推进会,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此项工作高质量推进赢得主动。

  抓培训明确对象

  为切实提升培训质量,不走过场,齐齐哈尔市以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活动月为依托,各领域组织数字素养学习培训近百场,既有清华大学、哈工大、上海产业研究院、省市委党校等知名专家教授亲自授课,又有市委市政府经济部门主要领导结合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案例解析,课程质量较高,覆盖党政机关、教育、卫健、企业、社区及广大妇女、青年、农民、老人等多个领域和诸多群体,有效组织和带动下活动热度持续上升。针对机关干部数字素养与技能薄弱问题,将数字素养内容纳入党校各类培训范畴,制定机关党员干部数字素养提升学习清单,对全市75家市直单位共计超过30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短视频、h5制作培训;针对当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难题,形成了以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数字经济政策宣讲、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等方面的常态化培训服务;针对女企业家群体,围绕组织开展直播电商应用技能培训、直播电商人才初级培训等活动近400课时,辐射全市10个县(市)区。针对学生群体,教育部门积极探索尝试,将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内容纳入了教学体系,在全市30万名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计算机编程普及活动,组织开展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班会400余场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37000余份。针对广大社区群众持续开展“手机课堂”活动,培训老年人3万余人。广泛发动下,最大程度实现了领域和人群的有效覆盖。

  抓服务明确宗旨

  紧盯重点人群和薄弱环节,围绕社会救助、残疾人福利、未成年人保护、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等民生应用场景,立足提升数字技能在弱势群体中的广泛应用,大力推进适老适残适弱服务改造。将全市各类社会服务资源与老年人需求进行有效整合,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护、助教、助乐、助游、助购等多项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形成了我市养老服务的基础“5+X”新模式。全面加强各医疗机构网上预约挂号能力,提升全市预约诊疗率至81%,同时为了有效保障老年人便捷就医,于全市70余家二甲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入口处均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专属通道”,设置智能手机导诊讲解员,并为老年人提供30%现场号源。依托市场化模式,建立“互联网+智慧系统+APP”阳光家园居家托养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市6个县(市)区,打造了泰来县、铁锋区等应用试点示范。

  抓宣传明确思路

  坚持系统宣传思维,在此项工作启动之初,就设定了“1+7+X”的宣传思路,既紧紧围绕“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这一大宣传主题,7个重要领域设置宣传子篇章(工业篇、教育篇、助老助残篇、巾帼篇、百姓篇、党员干部篇等),其他领域积极参与的全覆盖宣传模式,通过各部门政务公众号、官方抖音帐号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网上宣传氛围,在各类平台及公众号累计宣传260余次。尤其是市委网信办组织的网络短视频征集大赛、齐齐哈尔大学以数字图书馆为依托开展的线上阅读马拉松活动等均取得丰富成果,相关工作被新华社、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转载,有效渲染下,全社会数字素养思维和意识不断提升。

  抓创新明确任务

  工作推进中,网信部门紧紧围绕载体创新、内容创新将专项工作抓出成果、抓出特色。积极探索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建设,通过多次深入县(市)区及高校开展实地调研,综合基础设施、教育师资、人才培养等因素,初步打造包括齐齐哈尔市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职教中心、克山县等在内的首批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将在教育培训、场景体验、人才输出、技术支持、创意设计等方面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也将在推动校企校地联谊共建上做出全新尝试。迈出数字课程资源开放共享第一步,积极推动教育、人社及在齐高校分别在齐齐哈尔市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网、智慧树平台和学银在线平台推出系列数字精品课程,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学习,为实现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做出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