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1~7月哈尔滨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额同比增长80%
2022-09-14 08:06: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魏志刚 付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4日讯 今年以来,冰城海关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积极畅通物流大通道,支持哈尔滨市打造“向北开放之都”,助力龙江构建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1~7月,哈尔滨市进出口总值为186.21亿元,其中进口127.04亿元,同比增长37%;哈尔滨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额为42.42亿元,同比增长80%。

  “我公司鞋靴产品主要销往日本,年出口额超5000万元,RCEP实施以来,鞋靴部分税率由8%降为7.2%,企业已经享受关税减让数万元,预计全年可享受关税减让超40万元。今年1~7月,公司出口值2900万元,我们享受到了RCER带来的‘真金白银’的实惠。”哈尔滨朗辰科工贸有限公司李艳艳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以来,冰城海关利用“线上+线下”宣传、主动送政策上门、“一对一”精准帮扶等方式,积极帮助辖区企业充分利用RCEP政策扩大进出口贸易;加强RCEP重点进出口行业及产品分析,引导辖区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帮助有条件的企业申请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经核准出口商等国际认证资质,享受更多通关便利,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除了享受政策优惠,冰城海关还坚持帮企业解决进出口方面问题。“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全球货物出口运输运力紧张,国际集装箱较难预定,且对出口速冻浆果和蔬菜等需要实施批批取样送检,检测周期不固定,导致企业运营成本上升。针对我们的需求,冰城海关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施‘优先查检’和‘7×24’小时预约查检,及时跟进我们的生产加工和进出口计划,省去了在系统排队等候时间,加快了出口放行时间。1~7月,我们公司出口冷冻果蔬243批,货值1.32亿元,同比增长8%。”哈尔滨高泰食品有限公司外贸经理丁春玲说。

  据了解,冰城海关设立鲜活易腐农食产品“绿色通道”后,出口货物平均属地查检周期缩短30%。为保证企业出口货物全部按预定船期出口,冰城海关协调哈尔滨海关技术中心全面加快检测速度,实现三方信息共享,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强国外技术标准、法律法规和贸易壁垒信息的收集分析,密切关注国外预警,加强风险研判,及时向出口企业发布相关信息,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增强出口竞争力,当好企业走出国门的“引路人”。

  此外,冰城海关聚焦重点属地纳税企业涉税需求和纳税难题,结合不同行业特点开展税政研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及时掌握减税降费工作推进情况,做好技术支持保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1~7月,冰城海关共签发征免税证明549份,审批货值5.97亿元,减免税款8691.26万元。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