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宁安农场:特色农作物“种”出新高度
2022-09-16 07:2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钱磊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员工们在进行人工剪葱头。
香瓜分拣装箱。

  珠葱装袋打包。

  黑龙江日报9月16日讯 金秋,北大荒集团宁安农场有限公司的特色农作物喜获丰收;科学的管理和强有力的推广特色经济高效作物种植,打造自有品牌,培育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探寻出一条特色作物产业化做强之路。

  全面布局

  马铃薯“打通”致富路

  “通过测产核算,最终确认‘尤金885’马铃薯示范种植基地平均亩产量达到5998.13斤,商品率高达93%,按市场平均零售价每斤0.9元计算,与传统种植作物相比,每亩收益可增加1000元。”宁安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技术人员随机选定了三块40平方米地块,对刚刚挖出来的新鲜马铃薯进行装袋称重。

  公司将马铃薯种植作为企业增收的强项产业,全面布局企业“金疙瘩”,通过不断加大马铃薯品种创新、筛选、试验,强化种植技术培训和田间管理,全程运用优种薯、优栽培、优耕作、优防控和全程标准化管理的“四优一管”技术,推动马铃薯种植上质量、上标准、上效益,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预计今年马铃薯产量较往年提高10%。

  找准优势“金钥匙”

  发展“葱”产业

  今年种植的珠葱是宁安农场有限公司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产品。日前,在宁安农场有限公司仓储库前,运输车辆络绎不绝,以平均每斤1.8元的价格销往国内外市场。

  今年,这个公司按照“建基地、抓项目、打品牌、拓市场”的方针,采取“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党员经纪人+种植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找准特色经济作物发展“金钥匙”,共种植珠葱1000亩,辐射带动4000亩,圆葱1500亩,紫葱600亩,大葱200亩。目前,公司葱类已迅速占领全国各地市场,产品知名度越来越高,已成功销往山东、辽宁、广东、福建等地,远销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

  绿色无污染

  香瓜敲开“金大门”

  近日,记者随着一辆运瓜车从第2作业队香瓜地块驶出,标志着公司2000亩香瓜全部收获告捷。经统计,香瓜亩产4000余斤,纯效益每亩1340元,增加产值260万元。

  今年,宁安农场有限公司全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发展香瓜产业,敲开了“金大门”。全过程绿色无污染是特色经济作物品质优良的重点保证,这让公司的香瓜香飘万里。公司带领种植户增收致富。目前,公司高效特色作物种植比例已经突破30%,打通了公司马铃薯、珠葱、圆葱、香瓜等高效经济作物入超市、进网络、销国外。2022年,公司2.3万亩高效经济作物纯利润达4000余万元,平均亩效益3000元。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企业兴。如今,一个个特色鲜明的致富主导产业在宁安农场有限公司开花结果,一幅产业兴旺、企业振兴、生活富裕的发展蓝图正在眼前铺开。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