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赋能速度 展现温度 凸显力度——孙吴县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进乡村振兴
2022-09-16 10:01:28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宫玉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6日讯 孙吴县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政务服务、民生需求、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渗透到城乡各个角落,扎根在基层每片土壤,让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千家万户,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引领群众、凝聚民心,提升办事速度,提高城市“温度”,促进乡村振兴。

  助力政务服务赋能“孙吴速度”

  “县政务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立以来,聚焦群众需求,以精准化服务模式不断加强帮办代办志愿者队伍建设,让暖心服务走进办事企业群众的心坎儿里。”孙吴县营商环境监督局局长李琦介绍说。

  县政务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优化政务服务为主线,组建住房转移登记、失业登记等6支特种行业专项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营商环境局持续深入开展为企业“帮办代办”活动,年初以来,已为企业“帮办代办”50余次,并大力推行预约办理、异地代办、一证即办、不见面办等服务措施,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县税务局创新服务机制,突破部门壁垒,与不动产登记窗口形成联合办理模式,设置“一件事”专区综合窗口,减证便民,纳税人“进一家门、可办多家事”,把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县政务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还以发展“互联网+”为重点,定期培训相关领域人才,提高专业知识,确保专项业务有人懂、有人帮、有人管。对“大病救治”等56个便民事项的网上办理流程详细引导,对全县74项便民事务,1500人次“答疑”,群众办事更加快捷便利。

  助力纾困解难展现“孙吴温度”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打造有‘温度’的幸福孙吴。”孙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骆堃介绍说。

  孙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问需”主题实践活动,对群众需求调研梳理,根据不同群体特征,分类确定文明实践路径。实施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围绕就业创业、医疗卫生、污染防治、改善人居、社会治安等55类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759次,参与志愿者9671人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孙吴变得更短,文明实践让群众的幸福感原地升级。
 孙吴县把志愿服务力量“统起来”、志愿服务项目“沉下去”。县级中心成立“8+N”志愿服务队,以医疗卫生保健、政策理论宣讲等8个品牌服务队与“援边”“田管家”等N个特色服务队为主要载体,专注于群众身边的微、细、小志愿服务,打造“零距离”文明实践服务。开展“七彩微心愿——双百行动”,为100名贫困留守儿童和100名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众送温暖,点亮群众微心愿。

  助力乡村振兴凸显“孙吴力度”

  这个县把志愿服务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组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新增注册2500名农村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乡村治理”等12种“志愿服务+”活动和“讲、教、评、帮、乐、礼”等多种实践形式,推动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乡村“最后一公里”。启动菜单式服务模式,开展服务活动1100场次,带动94个行政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激发经济困难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助推经济困难群众“加速奔跑”。以“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发挥“一约四会”村民自治作用,利用六大平台举办大讲堂70场次,受众近万人次,选树孝老爱亲等五类典型693户,有力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和农民综合素质的同时,不断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