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首例!在鹤岗签约
2022-09-17 08:12:18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9月16日

黑龙江省首例用水权交易

在鹤岗市签约

  鹤岗市万隆热力供应有限公司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交易平台,以公平竞价方式,交易了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98万立方米的用水权,交易金额10.8万元,解决了企业用水的困境。

  鹤岗市万隆热力供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令飞表示,通过这次交易,由原来的管网直供用水更改到鹤立湖水库取水,用水成本比以往降低了三分之二。

  鹤岗市万隆热力供应公司和中海石油华鹤煤化公司都位于小鹤立水库下游,水库全年可供水量1450万吨。随着规模扩大,万隆热力公司需水量增加,而中海石油华鹤煤化公司用水一直有剩余。

  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立志说:“大概是每年800万立方水,经过上节能设施,还有技术改造,把用水量减少到每年700万方,这样我们每年就有100万方用水的余量。以前没有用水权交易的时候,100万方基本上闲置了。”

为了让省下的水

流到有用的地方去

鹤岗市多次深入企业了解用水需求

寻找符合交易条件的用水户

  “本着一个原则,控制用水总量,同时盘活存量。”鹤岗市水务局二级调研员刘德印说到,“引导企业积极把多余的水量投放到市场,实现水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合理配置。”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铁男表示,鹤岗水权交易是黑龙江省一次重大改革实践,打破了行政手段垄断水权分配的传统,也标志着黑龙江省水权交易市场的正式诞生。

  黑龙江省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一级调研员杨国立也认为,借鉴鹤岗的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可以探索指导全省开展多种形式的用水权交易,全面推进用水权改革工作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