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满满的回忆杀~这些和黑龙江有关的歌曲你都听过吗?
2022-09-28 06:52: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策划、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喜迎党的二十大 歌声里的黑龙江”网络音乐会播出后,引发强烈共鸣。一首首经典旋律,唤起了美好记忆,讲述着龙江故事,也凝聚起龙江人接续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诞生于1962年的《乌苏里船歌》,至今传唱了已有六十年。脍炙人口的旋律和歌词,不仅让乌苏里江畔的山水风情远近闻名,更让人们了解了新中国成立后赫哲人生活的巨大变化。当年只有22岁的胡小石,跑遍了赫哲族的聚集地,用真情实感为歌曲填词。

  国家一级编剧《乌苏里船歌》词作者胡小石:“我们当时就想创作一首歌颂祖国、歌颂共产党的作品。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和当地赫哲族交朋友,和渔民一起到江里打渔,同吃同住同劳动。‘船儿满江鱼满仓’当年就是切实的感受。渔船成队,都是满载而归,赫哲族这种幸福感是很强烈的。这几年我常去,感觉变化太大了,老百姓对共产党的感激之情是发自内心的。”

  当融合了赫哲族民歌的曲调再次响起,当年父辈们创作的场景也又一次浮现在郭小良眼前。

  《乌苏里船歌》演唱者郭颂之子郭小良:“我爸那会儿叫采风,就是他们想写什么地方的歌,得去实地考察,那会儿也没有录音机,都是他找那边的民间艺人去唱,唱完了他们记谱,然后再看看当地的山山水水,反复很多次。”

  黑龙江籍男高音歌唱家刘和刚:“这首歌从头至尾在展现着人民积极、勇敢、奋斗,对于新生活向往的一种情怀。而且这首歌每次我唱的时候觉得特别骄傲,因为这首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了世界音乐教材。也希望用我的努力让《乌苏里船歌》永远传唱。”

  明快的节奏和稚嫩的童声,让无数人再次感受到了鄂伦春人的勇敢和坚守。哈工大附中艺术团小学部童声合唱团,创新采用无伴奏合唱阿卡贝拉的形式,让经典民歌《勇敢的鄂伦春》焕发青春的同时,也在小朋友们的心里埋下了一颗颗种子。

  哈工大附中艺术团小学部童声合唱团团员樊政佑:“我印象最深刻的歌词是‘翻山越岭打猎巡逻,护呀护山林’。我觉得他们非常伟大,守护着兴安岭这片森林。”

  哈工大附中校艺术团团长王刚:“这首歌是我们小学音乐教材中的一个必唱曲目,也是我从小一直演唱的一首歌。在演唱过程中,也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黑龙江音乐的文化。”

  1987年,23岁的徐秀娟为救丹顶鹤牺牲,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让她对鹤的那份爱永远留存了下来。

  黑龙江扎龙鹤类繁育和野化区服务中心饲养员徐惠:“继承徐家一家三代养鹤人,继承徐秀娟的遗志,把鹤养好,让越来越多的丹顶鹤融入大自然,这是她的想法,也是扎龙所有养鹤人的想法。”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