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档案馆公布三万余件民国时期馆藏历史档案
2022-09-28 16:34:12 来源:东北网-联播融媒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省档案馆深入持续开放档案资源,今天依法向社会公布馆藏历史档案31798件。本次公布档案为民国时期黑龙江省民政厅档案,包括规章制度、财税金融、闯关东、抗疫赈灾类别内容,这些档案具有鲜明的龙江地方特色和历史文化价值,为研究民国时期黑龙江地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民风民俗提供了新的文献史料和档案支持。

  黑龙江省档案馆馆藏民国时期民政厅档案(包括部分晚清时期民政司档案),主要记录了1909年至1932年间民政厅各类政务往来文件,包括外事管理、气候变化统计、人事任免、赈灾救济等日常事务类档案。反映了当时民政厅机构变革历程、政务职能行使全貌,再现了民国时期黑龙江地区社会变化、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场景。

  财税金融类档案体现了民国时期黑龙江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税收政策,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财政密码。在近3.2万件档案中,有2万件属于此类档案,包括赋税预结算表、财政统计表、官银号业务往来等,通过财税数据按图索骥还原了当时黑龙江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各类实业经营状况。此外,民国时期名目繁多的税收这一大特色,也在档案里体现的淋漓尽致,烟税、酒税、农业税、牲畜税、粮石出境税等比比皆是,农业税更是下设几种分税,导致民众生活苦不堪言。

  闯关东类档案作为东北地区具有地方特色的档案,生动记载了平民写就的迁徙拓荒史诗,彰显出同命运斗争、敢为人先、百折不挠、艰苦创业的民族精神。这批档案中对于农林开发、放荒招垦、土地升科等方面内容的详细记载,从侧面印证了清朝末年以来“闯关东”移民潮,还有移民给黑龙江这片广袤土地带来大量劳动力和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大量荒地得以开垦,农业、林业得到全面开发。

  1910年,被称为“黑死病”的鼠疫在黑龙江出现,黑龙江民众在伍连德博士带领下,打破世俗观念、坚持科学防疫,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扑灭了这场瘟疫,创造了医学史上的一次奇迹。抗疫类档案呈现了百年前哈尔滨抗击鼠疫的全过程,记录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依靠科学手段,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成功控制传染病的史实。档案里记载了伍连德医生受命于危难之际,挺身来到哈尔滨用先进的防疫理念和高超的医术带领民众勠力同心,共同抗击鼠疫的情形;还有的档案更是详细记载了防疫消杀之法,防疫宜用消毒、隔离之法,即疫死尸体、死者衣物需焚化并用硫磺消杀处理;生病之人如何隔离,吃何种药物进行医病等。

  这批档案中还有记载八一南昌起义纪念日和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夕,为严防我党在黑龙江地区开展庆祝、宣传、游行等活动,当局政府对于中共党员采取严密监视及迫害行为。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