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庆祝二十大丨绥芬河自贸片区设立三周年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393亿元
2022-10-02 15: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日讯 (记者 霍枭涵) 绥芬河片区自2019年9月29日挂牌以来,加快推进建设。三年来,累计新落户企业2803家,外商投资企业17家,进出口贸易额累计完成393亿元。

  绥芬河口岸。

  聚焦制度创新,探索实践经验

  据悉,目前278项全国改革试点经验中,符合绥芬河片区实际203项,已复制199项,复制推广率98%;承接的60项省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实施率100%。今年,在现代经济模式、跨境产业联动、优化政务服务等领域探索形成了42项制度创新成果,累计达到144项,33项获评省级创新实践案例。举办了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政策解读宣讲会,海关、人民银行、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为企业解读了重点试点经验的事项内容、路径方法、实施成效,让企业最大限度知晓政策、弄通政策、享受政策,70余家企业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下一步,还将陆续组织培训,实现试点经验内容全覆盖,并围绕离岸贸易、低碳经济等开展专题培训。

  绥芬河片区。

  聚焦通道优势,提升便利水平

  运营“哈绥俄亚”班列,承接“中欧班列”,与9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与国内16个沿海港口合作推动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截至2022年8月末中欧班列累计过境1368列,124363标箱,哈绥俄亚班列累计发运294班列,31094标箱,形成了环日本海及长三角、珠三角物流网络。绥芬河海关实施预约通关、快速放行、上门验放、开辟绿色通道等通关方式,创新建立通关环节自主备案、自主申报、自主核销、自主缴税、简化海关核准手续等制度,通关效率较2017年整体提升50%。探索车辆联检快放新模式,信息采集备案时间由原来30分钟缩短到2分钟,车辆查验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到30秒。

  铁路货运。

  聚焦园区建设,释放发展动能

  2022年1-8月,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完成12.04亿元,今年招引落地北大荒(丰缘)项目于7月12日开工建设,已完成工程进度的65%,力争10月末混合饲料生产线试生产,小麦、挂面生产线力争2023年9月份试生产;边合区现有入区企业143户(规上企业33户),其中木业及相关企业121户,粮油加工企业8户,食品海产品企业7户,其他类型企业7户;运营全国首家铁路互市贸易点,建设互贸物流加工产业园,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实现首次落地加工,参贸商品297种,互贸交易占全省85%。

  绥芬河综合保税区。

  聚焦跨境特色,打造优势产业

  引导企业“走出去”,建设境外园区开展木材初加工,保障原材料供应;发挥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承载作用,引进优质企业,开展精深化、品牌化、规模化落地加工。开展粮食境外种植和回运,以综合保税区为加工贸易集散中心,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粮食入区加工免受配额限制,引导企业将玉米、小麦在综合保税区开展精深加工,制成豆油、面粉、面条、玉米压片等进行国内销售或复出口,打造“头”在境外、“尾”在境内的全产业链经济,创新“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境内外联动模式,构建起完整的跨境农业产业链条,北大荒项目投产后区内粮食加工能力将突破100万吨。综合保税区开通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圆和公司累计出口商品14733单,出口贸易额236.15万元,填补了省内综合保税区没有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空白,标志着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成为黑龙江省首个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全覆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备货1210通关模式已正式运营,真品会、四叶草、龙关通等电子商务平台有序发展。

  聚焦跨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累计形成金融创新案例27项,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坚强助力。搭建了公益性综合服务平台——绥芬河自贸区线上金融超市,对金融资源进行整合和共享,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平台打造“一窗受理、一指办理”的金融模式,贯彻“一纸办公、一套材料、一次办好”的服务宗旨,梳理上线160款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关注人数已突破4000人,平台累计浏览量达16万余人次,接受咨询企业700余家,意向贷款2.8亿元,全部有银行一对一对接,对接率100%。

  聚焦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以企业集聚为导向,以产业提质为目标,增强改革的联动性、协同性,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市场主体集聚。优化审批流程,助推项目建设,推行“承诺即开工”、“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通过简化事项、简化材料、简化流程,统一告知、统一平台,实现协同办理、并联审批,一个窗口“材料同收、审批同步、证照同发”,大幅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创新纳税服务理念,建设方便快捷的24小时“离厅式”自助办税厅,开启同城通办、全天候办税新模式;建成“智能型、市场型、体验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多功能办电营业厅,实现“刷脸办电”“零证办电”等创新服务,在供电服务中心营业厅设置了全省首个“电、水、气联办”窗口,切实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服务。建设了“绥医养”“绥易展”“绥意办”“绥易融”“绥意游”“绥芯学”“绥务工”,以及安全智能化控制系统“绥域安”等系列数字化服务平台,打造“绥意办”特色政务服务品牌获评第五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