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我和我的家乡丨铁路“父子兵”
2022-10-07 10:2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日起,东北网策划推出“我和我的家乡”系列报道。对一直工作、生活在黑龙江的平凡人,对他们不平凡的生活,进行全方位的扫描、刻画和挖掘,感受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建设家乡的坚定信念,以及对家乡的深沉热爱和深情告白。

  东北网10月7日讯(记者 杨帆)“我爸是火车司机,我也是火车司机。”哈尔滨铁路局三棵树机务段的孔祥海说。提起运用一车间的孔繁明、孔祥海这对父子,铁路职工无不交口称赞。“我爸今天上班,我这刚下班回来,尽管一个车间,但都在家的时间也并不多。”孔祥海告诉记者。

  “记得当年,我从部队转业就到铁路部门工作,一干就是这么多年。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老铁路人,对铁路有情怀,对家乡有情感。”今年57岁的父亲孔繁明是运用一车间第一车队的一名机车乘务员,承担哈尔滨至沈阳北间直达列车的牵引任务。作为一名从事乘务工作多年的老师傅,孔繁明对于自己的工作早就有了一套心法,除了牢记各项规定外,孔繁明在每次退勤后还抽出时间总结本次乘务作业的不足,为自己的下一次出勤做好准备。多年的经验让孔师傅成为了第一车队数一数二的技术能手,并且孔师傅深知光有技术还不是一个合格的机车乘务员,因此,在每一次的机车检查作业中,他都一丝不苟,不漏查任何一个小项点,不错过任何一个小危险。当问及孔师傅为什么可以这么多年来都细心工作、认真检查时,他说:“作为一名客运列车机车乘务员,我的作业标准就是后面数千名乘客的安全保障,今天我因为粗心大意漏看一个地方,明天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事故伤亡。”

铁路“父子兵”孔繁明与孔祥海。

  儿子孔祥海今年27岁,是运用一车间第二车队的一名机车乘务员,承担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间的乘务作业。作为一名老机车乘务员的儿子,从小就深受父亲的影响,大学毕业后选择进入机务段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客运列车机车乘务员,进入运用一车间与父亲成为了朝夕相处的同事。在提到父亲时,孔祥海表示既然作为一名机车乘务员的儿子,自然要延续父亲的优秀习惯,在乘务作业中,孔祥海对自己要求严格,力争完美,在成为司机后的一年工作中,孔祥海没出现过一次失误。

  2021年的夏天,南方连续降雨,列车大面积晚点,老孔走班三天没回家。第四天老孔回到家后却没看到小孔,打电话询问得知小孔因为晚点也无法准时回家。像这样的聚少离多,在爷俩之间是一种家常便饭。

  “在家乡生活这么多年,习惯了这里的一切,去过很多地方,依然觉得家乡最美。”孔繁明说,他的儿子孔祥海也和他一样,爱着这方土地,坚守这份职责。在这个“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时代,他和儿子既是守望相助的亲人,亦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用自己的标准作业保证了数百趟列车的行车安全,也守护每一个家庭的团圆。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