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候车室内的暖心“大白”
2022-10-08 15:4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8日讯(吴晓琨 记者 杨帆)“各位旅客请稍等,消毒液喷洒后等5分钟再就座……” 10月8日7时许,牡丹江站候车大厅内又一批旅客有序检票进站,趁着客流不大,一位全副武装的“大白”开始对候车大厅进行全面的消毒工作。只见他手脚麻利地将勾兑好的消毒液倒入消毒车“后备箱”中,一边提示旅客注意避让,一边“开”着消毒车对候车区内地面、座椅等处仔细喷洒消毒。

  这位“大白”是中国铁路哈局集团公司牡丹江站客运车间客运员李海涛,他今年59岁,从事客运工作已经12个年头。2年前,防疫消毒的工作交到车站后,负责维修工作的李海涛主动接下了候车室内的整体消杀工作。从那时起,他每天准时到岗,化身消毒“大白”,对候车室区域及站内30部扶梯、12部直梯等进行全面消杀。

李海涛在车站内进行防疫消毒。

  李海涛是个热心肠,在消毒时总是提前引导提示旅客避让,还提醒旅客们“出行戴好‘三件套’,随身物品莫忘掉”,日复一日,常旅客和通勤的铁路职工和他渐渐熟络起来,有旅客常开玩笑说,“李师傅,你的消毒车到候车室中间位置了,我的车就到检票时间了!”

  在旅客的眼中,李海涛是营造安全环境的消毒“大白”,在同事们的眼中,他是心灵手巧的暖心“大白”,改装工具、设备来提高工作效率都是他的拿手戏。

  “从前背着喷雾器消毒,3个小时才能完成一次候车大厅的消毒,使用改装后的电动喷雾消毒车,仅1小时就能把候车室内7000多平方米地面、1400余个排椅喷洒一遍,工作效率提升了2倍还多。”每当提到自己牵头改造的消毒神器,李海涛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感。为了方便消毒作业,他将地面保洁尘推车的推子拆掉,再把背式电动喷雾器安装在车后面,使用铁丝加固,这样日常保洁作业的尘推车成了集置物、喷液、代步于一体的“消毒车”,给现场大面积环境消杀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全面消杀。

  针对大面积环境消杀骑着喷雾车方便,但是实名制口、安检岗等现场设备较多的场地必须手持消毒喷雾器进行消毒,这个时候,李海涛也会顺便巡视各岗位的隔离带、桌椅等设备,随时进行维修维护。

  “李师傅,休息室的门锁坏了,帮忙修一下好吗?”“李师傅,那个垃圾桶口卡住了能通吗?”……车站里,李海涛就像是个万能工,他随身带着工具,以便于维修处理。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