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泰来县200万亩水稻喜获丰收
2022-10-08 13:49:3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陈征 邵鹤 梁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8日讯 金秋时节,稻谷泛金。连日来,泰来县200万亩水稻陆续收获,稻谷圆润饱满,丰收盛景更胜往昔。

  在泰来县大兴镇五桥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的稻田地里,一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伴随着隆隆机械声,沉甸甸的稻穗被揽入“怀中”。

  “我们合作社今年种植了5000亩水稻,采取了五个统一模式进行种植,即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效果非常好,今年收成是近几年中最好的一年。”合作社理事长孙海军说。

  今年,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风调雨顺”,属于难得的好年景。拥有170名社员的五桥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社员们,一边忙着收获劳动所得,一边相互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合作社带领我们科学种田,与去年相比,我这儿一亩地增产了50斤。”社员赵龙刚介绍,今年他按照合作社“统一购种、统一供肥、统一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模式种植了190亩水稻,按市场价计算,每亩地今年能多收入75元钱,整体上就能多挣14000多元。

  据泰来县大兴镇副镇长徐庆丰介绍,今年五桥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品种为“龙阳11”和“龙阳16”优质品种,采用“五统一”方式,并在田间管理中通过喷洒富硒叶面肥,对水稻进行了促早熟、提品质、增产量。政府对于合作社也采取了从种到收的跟踪服务模式,无论在哪个环节,只要合作社提出需求,技术指导就马上到位,为大丰收奠定了基础。此外,他们还将广泛为合作社谋求富硒大米销售渠道,不仅要让农户种得好,还能卖得好,为丰产丰收加上“双保险”。

  同大兴镇五桥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一样,在泰来农场,一幅秋收“丰”景图也已全面展开,秋收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据介绍,泰来农场今年完成有机水稻订单种植1万亩,全都使用生物有机肥料,亩产达到了1000斤的高水平。与以往不同,今年农场还首次采用了“割晒+拾禾”的分段式收获方式,在保证米质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出米率。

  泰来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姜学仁骄傲地说,“我们不用化肥,也不用农药,还在地里养了150只鸭子。这些稻田鸭给水稻除草的同时,也使职工每亩地增收了200多元。”姜学仁还表示,通过分段式收获方式,能使水稻的含水量迅速下降,减少惊纹米的比例,收货后的水稻可以直接储存,也可以直接上市,抢个好价钱。

  泰来地处第一积温带上限,境内“一江五河”水资源丰富,特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气候,加上水土资源条件,造就了“泰来大米”独特的品质,更以此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年来,泰来在全链条推动稻米产业发展中,在种植端稳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据了解,今年泰来县共种植水稻200万亩,其中,已获国家批准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水稻生产基地50万亩。预计10月末,200万亩水稻将全部收割完毕。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