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二十大代表风采 | 陈玉香:拥有8项专利的技术“大拿”
2022-10-09 07:3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晓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她坚守着,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拥有国内5项专利、国际3项专利的恒丰技术“大拿”,助推恒丰纸业从“跟跑先进”变“领跑国际”。

  她追求着,研发产品远销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量增量8782吨,增销过亿元。

  她担当着,开发的三种卷烟纸功能助剂,为公司降本增效超过3000万元。

  她就是牡丹江恒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艺研究一室主任陈玉香,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到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从业30多年来,她练本领、攻难题、当先锋、作表率,把理想写在自主创新争一流的舞台上。

  1989年,陈玉香被分配到牡丹江造纸厂(牡丹江恒丰集团的前身),成为一名技术员。“在当年的制造企业中,女员工从来都不占优势,更不用说在充满挑战与压力的研发战线。”陈玉香说,凭借着脚踏实地的精神和潜心钻研的干劲,凭借着对技术始终如一的专注和坚守,凭借着更多的努力和付出,自己一步步成长为公司技术创新的中流砥柱。

  近年来,恒丰产品国际化进程持续加速。为适应企业发展新变化,陈玉香将攻关方向确定在探索领跑国际卷烟配套用纸最前沿的技术上,选择以技术优势助力企业与国际烟草巨头合作。

  由于防火和安全的需要,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等国家已经立法,要求卷烟必须使用带阻燃条的LIP卷烟纸。

  “当时国内没有可借鉴的技术和设备,我们先后查阅并翻译国外专利70多个,研究自有技术配方的同时避开国外专利布局。”陈玉香说,最终,项目组成功研制出了LIP卷烟纸配方,自行设计了生产LIP卷烟纸的专用凹版印刷机,并申报发明专利。获得两项国际专利授权,在17个国家登记生效,使恒丰的产品在国际市场得以占位。

  目前,安全型LIP卷烟纸已销往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亚及国内多家烟厂,产品年新增产值500多万元。

  追求创新研发,只有精益求精的细节和近乎极致的工艺相碰撞,才会闪现出突破的火花。

  全球高端市场产品“手卷烟纸”在国内研究甚少,为填补这一空白,陈玉香白天带领团队人员在实验室和分厂机台前不断测试;晚上,她一头扎进大量国外专利和相关文献资料里进行研究。

  晦涩的英文专业用语、反复的上机试验……在寂寞枯燥的试验中,陈玉香不断探索着通向成功的各种可能。

  奋进者天不负,在不断尝试中“手卷烟纸”研制与开发取得了重大突破,形成有灰、无灰、漂白、本色、汉麻、亚麻、木浆等多个系列,远销世界各地。

  陈玉香所承担的新开发品牌烟纸种类每年超过10种,新增新品销量每年达1500吨。同时,她通过对卷烟纸技术的探索,实现了针对性降低卷烟中有害成分的创新成果,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

  始终冲在最前沿,潜心钻研制浆造纸技术多年,陈玉香坚持对造纸工艺的改进、提升解决了众多“卡脖子”难题。

  卷烟纸的特殊功能助剂是卷烟纸成本的重头,由于国内没有合成特殊功能助剂的技术,多年依赖进口,有时还要通过代理商购买这种特殊产品,价格昂贵,卷烟纸产品的成本居高不下。

  困难在前,陈玉香主动承担起自主研发卷烟纸助剂项目。通过实验室反复小试、生产机台小批量中试,在研发替代进口助剂的第一年,她就成功开发出一种新助剂。同时,还一举解决了卷烟一氧化碳含量超标这个难题。卷烟焦油含量同步降低,既扩大销量又巩固了企业的技术地位和市场地位。

  陈玉香研发的三种卷烟纸功能助剂,形成自有核心技术,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能力,降本增效超过3000万元。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项项荣誉记录了陈玉香奋斗的足迹。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陈玉香表示,一定履行好代表职责,继续攻坚克难,研发出更多赶超国际的先进产品。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