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应急办推进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提档升级
2022-10-27 08:55: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6日讯(记者 霍枭涵)针对近年来极端天气灾害多发实际,哈尔滨市政府应急办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充分论证,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八个一”工作机制,强力推进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分析研判一次极端天气形势。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及单位密切关注气象灾害信息预报,预有准备,积极应对。要求气象部门全面收集各类气象信息,切实把气象信息预测预警细化到小时,确保各方力量防有依据,救有准备。

  二是详细制定一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方案。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及单位在以往工作专班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行业领域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坚决保证灾害来临时,有坚强的组织领导保证;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联动机制,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确保关键时刻应对有准备,行动有抓手。

  三是筹备召开一次应对极端天气复盘会议。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及单位采取“预警预报、工作汇报、信息通报、经验介绍”等方式,召开复盘会议,持续提升综合应对能力。

  四是组织开展一次应对极端天气应急演练或桌面推演。入冬前,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及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应对极端天气应急演练或桌面推演。要求应急、消防、森防、公安、交管、交通、卫健、供水、排水、供热、燃气、供电和武警哈支队及民兵等14支应急抢险救援突击力量和专家队伍,时刻保持戒备状态。

  五是集中报道一次极端天气应急准备和应对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多种方式收集相关信息,广泛宣传极端天气应急准备和具体应对工作中的典型案例。

  六是督导检查一次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备勤情况。在市级督导检查的基础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专人,对极端天气应对工作启动和各类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备勤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补齐短板,解决问题,确保工作落实落靠。

  七是全面更新一次人员、装备、物资、器材信息。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指定专班工作人员,对人员、装备、物资、器材情况仔细摸排,尤其是升降平台和操作手、油锯和油锯手、铲车和铲车驾驶员、四轮拖拉机和拖拉机手要搞好储备、保持联络,做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同时为各级党委、政府指挥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八是系统完善一套联动机制。在以往联动机制的基础上,市县两级应急办完善本级联动机制,同时,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预留机动力量,作业机械化,指挥扁平化,环节再优化。

  哈尔滨市政府应急办还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持续完善“八个一”机制,作为全年应对极端天气的常态化运行机制,持续提升应急综合能力,当好冰城守夜人。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