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5G赋能!龙江大地数字经济浪潮风起云涌
2022-11-16 07:16:17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截至目前,5G商用已满三周年。三年来,龙江大地上数字经济浪潮风起云涌,5G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5G行业应用不断孵化,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正产生深度融合。

  在哈尔滨的一处在建工地,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智慧工地平台分析采集的各项数值。这个平台好比是“千里眼”,让施工过程更加安全规范。

  工程项目负责人谢明琦:现在足不出户,在监控中心就可以实现全厂无死角监督、监控,实现了一些风险的规避,同时提高了安全生产效率。

  今年,哈尔滨移动联合合作伙伴打造“智慧工地”,在工地内安装多个监控摄像头和传感器,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工地全流程一体化监控与管理。

  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哈尔滨松北分公司总经理姜述新:摄像头和探头采集出来的数据,通过5G物联卡传输到指挥监控中心,指挥监控中心通过AI行为的识别,判断出施工现场的施工安全生产的行为,并作出及时的判断。

  在牡丹江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正在通过智游牡丹江文旅大数据平台分析景区的游客情况。平台依托中国联通的海量数据,以5G通讯技术为支撑,完成实时动态监控指挥、产业监测分析、游客特征画像等功能。

  牡丹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梁凤岭:对旅游行业的管理和服务,达到了放大、叠加和倍增的效果。今年设计出台了欢腾牡丹江文旅嘉年华活动,就是依据旅游大数据平台的一些数据设计,推出了五大文旅升级产品。

  作为承载数字龙江发展的重要支点,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三期工程也正在加紧施工中。目前,哈尔滨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1.86万架,为黑龙江省政务一体化平台、省内一体化医疗系统、公安云、通信管理局大数据平台等20多家单位提供上云服务,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京东等120多家行业客户落地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

  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总经理池海清:今年拿到了国家数据汇中心、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国家A级机房认证。三个国家级认证,在区域以及省内也是绝对领先的,在国内也是相对靠前的。当前在建的三期工程已经开工,三期竣工之后,总能力将达到接近三万架。

  三年来,黑龙江覆盖全省的5G网络基本成型,千兆光纤能力覆盖全省市县乡以及90%以上的行政村。哈尔滨国家级骨干直联点建设完成,铁路、公路沿线信号覆盖水平大幅度提升。

  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梁作君:年底可建成5G基站5.46万个。下一步,我们局将继续推动建设光网龙江,推动企业实现5G网络的深度高质量覆盖,促进5G+应用,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