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冰壶场地会融化吗?制冰师来告诉你
2022-11-16 20:08: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王亮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6日讯(记者 霍枭涵 王亮 刘嘉)11月16日,2022中国冰壶联赛(伊春站)迎来第四比赛日。赛场上不少选手穿短袖参赛,那么,如何保证运动员体感不冷,如何保证比赛冰层不融化?记者采访到我国冰上项目一流制冰师刘博强。

选手在比赛中。

  刘博强说,冰壶场地特殊,是带有“冰点”的冰面,擦冰运动员可以通过冰刷快速摩擦,融化掉赛道上的冰点,使冰壶运行速度更快。同时,运动员推出的冰壶运动轨迹是一条弧线,通过擦冰融化冰点儿,可影响冰壶行走方向,最终使冰壶抵达指定位置。

养护一新的冰壶赛道。

  刘博强向记者介绍,冰壶比赛最重要的是场地打造与制冰,10月份,伊春市将红松体育馆改建成专业冰壶场地,并实现“篮冰转换”功能,使其成为黑龙江省最具国际标准的冰壶场地。场地内,从顶层到地层分别是冰层、制冷管道、水泥层,冰面之所以能够保持不融化,是因为水泥层上的制冷管道里面是流动的乙二醇混合溶液(乙二醇是防冻液),通过冷循环系统不停地把冷量传送到冰面上,未吹到运动员身上,所以运动员并未觉得寒冷,这样冷量加制冷管道就锁定住了冰面不会融化。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