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所有项目问题“保姆”“全程陪跑”——北安市创新全要素保障工作专班服务模式
2022-11-25 10:35:44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高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5日讯 已取得规划许可的建设项目从迈出第一步到通过核验需要多久?期间有什么注意事项?有哪些不必要的弯路?在北安,所有的项目问题问一个人就够了。

  为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北安市全面创新“全程陪跑”的招商引资项目全要素保障工作专班服务模式,专班工作人员就是项目的“专职保姆”,为建设单位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全流程指导帮助。今年以来,全市各相关部门为20个省级和黑河市级百大项目提供全程保障服务,为19个项目协调供排水、供电、供热、通讯等要素保障,为15户企业协调金融部门办理贷款抵押手续,市长9次深入企业现场走流程,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会6次,“一对一”“点对点”破解企业“痛点、难点、堵点”33个。

  6月19日,一辆来自吉林省的运输超长钢构零件的大货车进入北安市,“待遇”空前:车前,一辆警车引导;车后,一辆警车护送。这批超长钢构零件,是黑龙江天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玉米浸泡水加工项目主厂房的棚顶钢架,最长的一根达到17米,在运输过程中是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专班了解到企业这个运输难题,及时与北安市交警大队沟通协调,交警部门积极配合,由主要领导带队主动深入企业对接,共同研究解决方案,第一时间破解大型构件运输难题,为企业主厂房建设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赵光瑞信达万头奶牛一体化项目,从地形测量、地勘、评审到复垦方案的制定,都由专班帮办代办,甚至办公室及办公桌椅都由专班协调无偿提供。企业负责人真心点赞:来到北安投资兴业省心、安心、舒心,“投资兴业到北安”让人心悦诚服。“项目专班自对接之日起,立即召集投资单位、各相关牵头部门共同编制关键点控制流程图和服务事项申报材料清单,从落户到竣工阶段所需审批服务事项、责任单位、部门服务员等信息一目了然。”北安市营商环境局工作人员张海介绍说,北安市招商引资项目全要素保障工作专班由市长亲自挂帅,任总首席服务员,每个签约项目配备一位市级领导担任首席服务员的推进专班,专班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助推、及时跟进服务、精准解析辅导,形成“一套专班推进、一个模式服务、多个部门联动、所有项目受益”的良好态势。

  被列入省、黑河市百大项目的上海电气赵光100MW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前期手续,需要交通、自然资源、文旅、林草、生态环境、水务、武装部7家单位出具,共需35个工作日。为给企业赢得宝贵的施工期,经过项目专班协调,手续仅仅用了3天全部办理完成。项目能如此快捷地通过规划核验,得益于北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辟投资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按照只实行“减法”原则,将原来近10个部门串联审批整合为一个综合窗口,一家牵头并联审批,网上平台限时办结,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0多天缩短到80天以内。北安市建立减程序、减时限、减费用和联合图审、联合验收的“三减两联合”制度,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62项,项目审批由原来21个程序、26个环节整合为“五步审批”;实施审批管理“四个一”,即“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全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容缺受理、承诺即开工”,让项目建设不断获得“加速度”。

  前三季度,北安市生产总值81.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4.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6.6亿元。数字证明:把营商环境打造得更好,就会有更多企业看好北安、投资北安、建设北安、发展北安,像蝴蝶被花朵的芬芳吸引,跨越千山万水,奔赴而来。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