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新区两家企业助力“神十五”问鼎苍穹
2022-12-01 07:34:36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据悉,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哈玻院)为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提供飞船推进分系统碳纤维复合材料承力截锥及气瓶安装支架。

  神舟飞船是中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或优于国际第三代载人飞船技术的飞船。承力截锥是飞船推进分系统主承力构件之一。哈玻院从1995年开始承担飞船推进分系统碳纤维复合材料承力截锥及气瓶安装支架的研制任务。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与实践经验。

  哈玻院从创建之初就在为航天工程研制高性能复合材料产品,持续在为“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空间站建设贡献智慧。“

  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一起进入太空的,还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简称49所)研制的20余种百余只传感器,测量各系统内的压力、温度、湿度、气体、生理等信号,这些敏感元器件,相当于人的五官,将感知到的外部环境,形成各种数据参数,对载人飞船舱内的环境稳定和在轨运行起到检测作用,保障航天员生理安全和任务的顺利进行。

  航天员舱外服系统配备了生理背心,49所的传感器能监测航天员出舱活动中的呼吸、心电、体温等生理参数,提供医学参数保障;流量、温湿度、压力等传感器,为舱外服内的环境参数监测提供了数据支撑,保障出舱活动的顺利进行。

  据悉,49所从神舟一号就已经开始为飞船配套,20多年来,49所人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攻克了空间环境下的高可靠传感器技术,圆满完成历次保障任务,见证了我国载人航天从起初的摸索到现在的多人次载人出舱的历史过程。(哈尔滨新区报)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