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东西两站客流量明显增加 本周日起可抢元旦火车票
2022-12-12 09:15:0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李慧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2日讯 日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百姓出行情况较之前有了明显变化。其中,乘坐火车出行也不例外。12月11日,记者从铁路大庆车务段及大庆站、大庆西站、大庆东站获悉,从目前来看,个别车站客流量较此前已明显增加。预计元旦前后,受“叠加”因素影响会出现客流高峰。

  逐渐恢复 经停三大站列车达50趟

  按照相关要求,从几天前开始,旅客购票、乘车及进出站停止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同时,对进返京人员不再执行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大庆市也不例外,包括上述各火车站在内,旅客出站不再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取消落地检。

  疫情防控措施更加优化、精准,旅客乘火车出行更便捷。在此基础上,铁路部门结合购票大数据动态分析客流走势,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连日来一趟趟列车重新恢复运行。

  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11日上午,经停大庆站的列车有6趟;大庆东站现运行列车20趟,全部为动车,普速暂未开行;大庆西站开行高速动车组列车19趟、普速5趟,共计24趟。

  各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铁路列车正在逐渐恢复,接下来会有更多列车陆续恢复运行,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客流增加 进出旅客日均达4千多人次

  “现在站里单日发送的客流也就在100多人,预计下周会出现显眼的变化。”12月11日上午,大庆站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大庆东站工作人员介绍,该站目前单日出发人数在950人次左右,而到达旅客在1100人次左右。从站里的客流变化情况对比来看,较政策调整之前有了增加,大上周日均发送旅客量在550人次左右。

  来自西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近几天的情况来看,目前日均出发旅客在1000人次左右,到达旅客达到了1500人次左右。

  也就是说,目前大庆东站、大庆西站、大庆站出发和到达旅客日均达到4千多人次。而且,到达旅客远多于出发旅客。

  “按照省外大学生返庆及我市各大院校的放假时间安排,预计下周至月底客流会有明显的增加,我们会根据客流的变化动态增开列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高峰将至 元旦火车票本周日开售

  2023年元旦假期即将来临。放假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共3天。

  据相关市场调研及媒体报道,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后,加之元旦假期临近,民众出行意愿旺盛,目前机票、火车票搜索量大涨。

  那么,2023年元旦火车票什么时候开售?对此,大庆东站、大庆西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铁路客票预售期为15天(含当天)。照此计算,12月18日就可以抢购元旦火车票了。

  大庆市铁路部门预计,元旦前后,受2023年春节临近,返乡流及探亲流的出现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届时会出现客流高峰。

  此外,想要乘坐火车出行的市民注意了:根据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从明年1月1日起,未经铁路运输企业同意,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铁路运输企业补收票款外,可以加收50%已乘区间应补票款:包括无票乘车未主动补票的;车票到站不下车,且继续乘车的;持低等级席位的车票乘坐高等级席位的;持不符合减价条件的优惠、优待车票乘车的。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