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冷水鱼·冬捕季 |龙江鱼为什么好吃?
2022-12-19 15: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9日讯 (记者 王亮)黑龙江省自然水域众多,境内有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绥芬河四大水系,是我国重要的天然高寒冷水域渔业种质资源库。

黑龙江流域三花五罗十八子的鳌花。

铁锅炖鱼。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全省已发现自然水域中有鱼类105种,民间素有“三花、五罗、十八子、七十二杂鱼”之称,其中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40余种。黑龙江省鱼类水产品与全国大多数省份水产品的差异,主要在独特的风味和细腻的口感。

  龙江鱼为何好吃?据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水产系以及中国水产科学院黑龙江水产所的水产品加工与营养、鱼类养殖专家们介绍,可以从鱼肉组成成分和鱼类生长方式两方面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寒生长缓慢细腻口感

  黑龙江省地处高寒环境,鱼类生长缓慢(如鲫至少需两年才长成,黄河以南当年即可上市),有利于鱼类糖、脂肪酸、氨基酸、特别是鲜味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的积累,鱼肉肌纤维细、密度大、肌纤维面积比大,韧性好、肌肉剪切力小和系水力大等品质性状方面表现更好,体现在细腻口感、弹性好等方面。

  研究显示高寒环境下我省优质鲤的鱼肉硬度、胶黏性、咀嚼性和弹性分别可达3.5(/g)、0.85(g*s)、4.08(/g)和4.7(%);氨基酸总量约为18%,必需氨基酸可以达到8%,远远高于其他养殖区15.5%和6.5%的水平。

  原产于我省方正县的方正银鲫,粗蛋白含量高达肌肉鲜重的18.01%,氨基酸总量达15.14%,其中鲜味氨基酸占总氨基酸含量达41.3%,高于人工育种培育的华丰高背鲫的39.3%、扬子大鲫的39.3%和胭脂鲫的38.9%。在口味方面体现出明显优势。测定显示,黑龙江野鲤的粗脂肪含量约1.2%,但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肌间脂肪含量高。

  关键词放养密度低生态养殖

  黑龙江省池塘单产不及江苏、浙江的十分之一,不及天津、辽宁的五分之一,这是由于黑龙江省亩均放养密度和单产均比较低。一年生产时间仅为5个多月(南方全年生产),鱼体应激小、喂料少、患病少。

  良好的水质生态环境与寒冷气候,为池塘自身水体净化提供充足的时间,减轻水体“富营养化”的发生;池底淤泥沉积慢、引发异味的某些蓝绿藻和放线菌等微生物少,因此鱼体无“土腥味”。

  同时,全省湖泊水库采取的是“人放天养”的生态养殖方式,既不投喂也不施肥还不用药;而南方的湖泊多数为网箱或围网式投喂饲料养殖方式。

  正是由于龙江鱼营养物质丰富,再经过近6个月的越冬,其肉质变得非常紧密、不肥不烂、异常鲜美,与其他时节的鱼或海鱼有很大区别,由此形成了沿袭千年的吃开江鱼习俗,开江鱼已经成为中国著名的“四大鲜”之一。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