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一图读懂|别盲目囤药啦!合理用药是关键!
2022-12-23 10: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3日讯 (记者 许诺) 日前,黑龙江省卫健委陆续推出防疫科普指南。近期,有市民担心感染新冠病毒,从而产生了备药用药焦虑。黑龙江省医院药学部主任张可兴提醒,切勿盲目跟风,不要过度囤药,合理用药是关键,并就如何合理、科学用药进行了解答。

  黑龙江省医院药学部主任张可兴介绍,没有症状不吃药,对症吃药才安全。目前没有证据支持药物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退热药、感冒药、止咳药、化痰药都不能预防疾病,只能缓解症状,如果没有新冠感染相关症状,不需要提前预防使用药物,使用不当可能会出现副作用,容易造成肝肾功能损伤。建议根据出现的症状对症服药。

  张可兴介绍,不要叠加用药。不推荐同时服用多种治疗同一症状的药物,选择一种即可,对于同一症状,同时服用多种药物不仅不能加快病情好转,反而可能会导致药物过量,过量的药物不仅不能缓解症状,还会导致更多的毒副作用。不要多种清热解毒中成药重复使用,避免损伤脾胃,严重者引发其他疾病;退烧药不可与常见的复方感冒药同时使用,也不可与部分中成感冒药同时使用;很多复方感冒药、中成药中也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随意混用会增加药物过量风险;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同属于一类解热镇痛药,同时使用可能会导致急性肝衰竭。此外,药物有不同的起效时间和半衰期,应严格根据药物特征按时间间隔服用药物,尤其退烧药,切忌因为高烧不退而反复多次使用。

  切勿盲目跟风,不要过度囤药。网络上流传的所谓的“新冠囤药清单”并不都是必需的,盲目采购超出正常所需的药品进行“囤药”,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药物都有有效期,存储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所以不必因为过度恐慌而大量囤积药品。要科学合理按需备一些对症药品,建议大家通过合法渠道、正规药店购买药品,同类药品只需备1-2种即可,每种剂量也不需要超过5—7天,另外,购买药品后要按说明书标明的贮藏条件保存药品。比起“囤药”带来的所谓“安全感”,做好日常的防护措施,才是更加重要和有效的。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