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发布会直击|黑龙江:大众冰雪运动与冰雪竞技体育协调发展
2022-12-22 16:16: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2日讯 (记者 许诺) 22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黑龙江省是冰雪体育强省,无论是在冰雪竞技体育还是在群众冰雪运动方面,都取得了耀眼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黑龙江省紧紧把握北京冬奥会举办的历史契机,举全省之力支持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参与冬奥,抓住了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大众冰雪运动和冰雪竞技运动全面发展。

发布会现场。

  2015年以来,黑龙江省紧抓北京冬奥会历史机遇,将冰雪项目作为黑龙江省体育强省建设重要内容,纳入新周期竞技体育战略选项,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具体措施》,有序推进服务北京冬奥会各项备战工作。聚焦党建引领。全力布局冰雪项目,率先在全国进行冰雪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先后与19个省(区、市)签订联合培养协议,是开展冬奥会全项目的省份。聚焦科技创新助力,推动智能冰场、3D打印等技术在北京冬奥会应用,为冬奥会插上龙江科技翅膀。在全国率先推动11项冰雪运动领域推荐性国家标准成功立项。在北京冬奥会上,黑龙江省运动员取得4金2铜的好成绩,圆满完成3个40%的目标,哈尔滨和七台河被授予“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龙江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黑龙江省连续7年开展的“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是我国参与人数最大的群众冰雪系列活动,活动累计开展冰雪活动数千项次,影响和带动95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国家体育总局四次将黑龙江省作为“全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系列活动”主会场,有效推动了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冰雪体育场地设施。紧紧围绕让龙江百姓及外地游客能够随时随地的体验冰雪运动的目标,打造全省城市冰雪场地设施体系。

  黑龙江省体育局先后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呼兰区和平房区建设黑龙江冬季群众体育活动基地,集成滑冰、滑雪、冰球、冰壶等冰雪活动项目,并配备各类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使之成为全省群众冰雪体育活动基地、全省冰雪体育创意孵化基地、全省冰雪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冰雪体育体验活动的首选基地。为各地设立了援建专项资金,鼓励各市地参照省级模式建设本级冬季群众体育活动基地,一个个冬季群众体育活动基地拔地而起,一个个冰雪体育场地设施服务惠民,“30分钟城市冰雪健身圈”愈发完善”。

  黑龙江省教育部门在13所高校设置了与冰雪相关专业,2824所中小学开设了冰雪体育课程,全省80%以上中小学校浇建冰雪场地设施。近年来,黑龙江省将冰雪项目纳入体育中考项目,连续45年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是我国建国以来历时最长的大型群众冰雪运动,全省年均中小学生上冰雪人数达200余万人,龙江冰雪体教深度融合。

  坚实的群众冰雪体育基础,极大地促进了黑龙江冰雪运动的普及提高,为竞技体育源源不断地输送后备人才。龙江冰雪健儿在赛场的优异表现,又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冰雪运动,使龙江群众冰雪运动和冰雪竞技运动形成了深度融合、互为促进、互为支撑、互为发展的工作态势,有力地推动黑龙江省冰雪运动持续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