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天下冬捕 美在镜泊
2022-12-28 07:57: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树永 刘晓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丰收。 张春雷 摄

大网起鱼。张春雷 摄

       黑龙江日报12月28日讯 祭湖、醒网、壮行酒等古老而神秘的渔猎文化,千万条银鲢锦鲤腾跃而出的壮观场面在镜泊湖重现……“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于12月27日开幕,冬捕大典在镜泊湖西湖岫举行。

  当日,镜泊湖西湖岫冰封的湖面上,彩旗高扬、鼓声震天、人头攒动,雄壮的迎风旗阵列表演拉开冬捕大典序幕,满族传统秧歌、八角鼓、太平鼓等表演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随后,按照古老先民的冬捕传统,举行了祭祀湖神、唤醒冬网的祭湖醒网仪式,身穿白茬羊皮袄、腰系绑带的渔工们,敬奉五谷、净手上香、乐舞祭拜,高声诵读祭湖词、醒网词,仿佛将人们带回那个悠远的时代。最后,渔工们仰天长饮壮行酒后,气宇轩昂地向冰湖出鱼口挺进。

  “头顶一颗大太阳,眼前一片雪茫茫,脚底下用力腰使劲啊,拉网的汉子笑脸扬啊!”起网,是冬捕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在渔工们高亢的号子声中,拉网的大胶轮开始绞动,2400米长的大网从冰洞中渐渐滑出,犹如行进在冰面上的一条传送带。霎时间,伴随着水汽,数不清的胖头鱼、草鱼、鲤鱼、鳌花鱼……源源不断地从冰下输送出来,在冰面上翻滚着、跳跃着,银鳞耀日,煞是喜人。高空鸟瞰,鱼腾冰湖,构成了冰天雪地里一幅绝美的画卷。

  头鱼出水好彩头,周围的游客们不禁欢呼雀跃,纷纷涌上前大饱眼福,都来想沾点“连年有余”的福气,而那一尾尾大鱼成了人们追逐合影的最耀眼的明星。“哇,这些鱼好大呀!”一个五六岁模样的男孩儿兴奋地在“鱼群”中来回穿梭,一旁的家长说,此次特意带着孩子一起过来,就是想让他长长知识,也感受一下自己孩童时期的乐趣。不仅如此,每次镜泊湖冬捕都会吸引四面八方的人们前来参与,体验文化、感受传统、开拓眼界、品尝美食……冰湖腾鱼的盛景总是让人不虚此行。

  牡丹江市辖牡丹江、穆棱河、绥芬河三大水系,可养殖水面49万亩,其中宁安钻心湖区域是我省最大的冷水资源优质水面,冷水资源面积3500亩左右,冷水鱼养殖资源条件优越。镜泊湖冬捕节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示范性渔业文化节庆”,镜泊湖红尾鱼获得国家地理标识认证。镜泊湖鲢鱼、鳙鱼、鲌鱼等10种主要经济鱼类成功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宁安虹鳟鱼、镜泊湖红尾鱼被评为黑龙江省十大地产特色名鱼,进京鱼供货量年均已超过40万斤。

  镜泊湖是世界第一大火山熔岩堰塞湖,作为肃慎先民的发源地,这里生态优良、水产丰富,有着历史悠久的渔猎文化和冬捕传统,湖内“三花五罗、十八子、七十二杂鱼”肉鲜味美享誉全国。“千年渔猎生态渔业”的主题是镜泊湖渔猎历史追古溯今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以“千年渔猎生态渔业”为主题,既是省委省政府深入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加力推动冷水渔业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我省渔猎文化、推介龙江冰雪旅游、推广“黑土优品”品牌的绝佳窗口。在活动的整体安排上,“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以“1+1+N”的活动模式开展,作为其中重要的“1”部分,镜泊湖将充分发挥生态渔业资源优势,弘扬悠久冬捕渔猎文化,推广旅游品牌形象,提升文化效应。

  同时,牡丹江市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搅热“冬捕季”。大典前后,联动推出第22届雪堡节、黑龙潭冬泳比赛、宁安钻心湖和海林莲花湖冬捕冬钓、冰上马拉松等丰富多彩的系列冰雪文化活动,让各界来宾全方位感受雪城魅力。

  牡丹江别名“中国雪城”,素有“冰雪胜境、避暑天堂”的美誉,是驰名中外的旅游城市。近年来,全市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和“把‘冰雪经济’打造为发展新引擎”的决策部署,利用“冷资源”,发展“热经济”,持续擦亮“镜泊胜景、梦幻雪乡、林海雪原”金字招牌,让这里的每个冬天都别具风情、令人期待。

  “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镜泊湖冬捕大典受到各界瞩目,牡丹江更以此为契机,让镜泊湖国际冬捕节走出龙江、走进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