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四方台区“三突破”点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01-12 10:14:12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2日讯 在破局中开局、在破题中解题,发展热潮处处涌动。连日来,伴随着党的二十大的春风,四方台区上下正锚定省市区委全会确定目标全力冲刺“开门红”,高质高效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结构优化上实现突破。聚力发展新能源电力、煤炭产能释放、新生工业制造、生态休闲旅游、粮食精深加工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抗风险能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突出自身优势做强农业产业,深入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发挥耕地资源优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三大粮食作物耕种面积不少于11.5万亩。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提升农业耕作科技化、机械化、智能化、良种化水平,多措并举巩固提升粮食综合产能。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发展红树莓、胡萝卜、高钙果、沙棘等特色种植基础上,大力推进豆制品、粉条、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加工,加快“牛猪羊禽”集中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全力促进农业生产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推进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精准招商做大产业支撑,用好用活“三四五”招商法,围绕产业体系延链补链强链抓招商、抓推进、促落地,力争年底实现开工建设省级、市级百大项目3个,千万元以上项目4个,完成签约项目10个。重点推进华东橡胶、盛安民爆等化工产业,伟明垃圾发电、中广核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龙冶机械、实达机械等机械加工制造业成为重要支撑产业。重点推动三峡新能源风电、中电投200MW风电、省交投赛格公司农光互补、屋顶光伏发电等项目落地。加快双吉、顺兴达煤矿建设进度,推进东方、新兴煤矿前期手续办理,推动丰成洗煤等煤炭延伸产业链发展提速。完成循环经济园区审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更多项目向园区汇聚。围绕文旅发展做活产业融合,依托紫云岭公益性公园、花海、农业示范园,打造集旅游休闲、文化展演、农旅研学三位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挖掘民俗文化、矿区文化,加大旅游宣传和市场培植力度,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发挥三江农资、农机批发市场作用,依托集当公路、双七公路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以太保镇商贸物流集散镇建设为牵动,推进区域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完善电商中心展厅功能,大力支持农村电商发展,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在改革开放上实现突破。坚持向改革要发展,抓住高质量发展中的体制机制不活、开放合作不优等短板弱项,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源动力。深化关键环节改革,在承接上“接得住”,高标准做好上级指定的各项改革任务,抓紧抓实国资国企、财税金融体制等重大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形成具有四方台特色的改革成果。紧盯制约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序推进医疗、就业、养老等领域改革,周密制定改革实施方案,以改革之力解决现实之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在破题上“出实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光纤网络升级,推进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和煤矿安全生产监测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生物能源,推动冰雪旅游,谋划创意设计产业,加快破除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深化开放合作成果,在开放上“闯新路”,深入落实全省开放发展大会精神,深化“双佛合作”,探索发展对俄经贸、跨境电商、跨境物流,拓展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合作交流,提升对外开放合作质量水平。

  在科教创新上实现突破。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启动“县管校聘”改革,做好“双减”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引育并举,加快引进研发投入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支持现有企业开拓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创业创新路径,加大与高校和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力度,突出技术、产品、模式等研发,不断加快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实现区内高新企业零的突破。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贯彻落实“龙江人才振兴60条”、双鸭山市新时代人才振兴实施意见,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力度,落实各项服务政策,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