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又到一年备耕时 致黑龙江省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2023-01-13 09:02:43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又到一年备耕时,为让农民朋友选购到优质放心的农药产品和科学安全合理使用农药,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郑重提醒:

  选购农药应做到“六看”

  一看农药经营者资质。经营普通农药应当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限制使用农药的应当取得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证,没有经营资质的不要购买。

  二看农药登记证。农业用的农药,登记证号均以PD开头,无证号或其他形式的证号不要购买。

  三看农药包装。包装破损、散装农药和无农药标签的,不要购买。

  四看使用范围。应通过手机“中国农药”APP或“中国农药信息网”数据中心进行查询、核对所购农药的登记范围。如出现超出范围的文字或图片,不要购买。

  五看生产日期。无生产日期或批号、无保质期或过保质期的农药,不要购买。

  六看质量合格证。未附具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的农药,不要购买。

  科学用药应做到“八要”

  一要选择适合农药。应熟悉病虫种类,了解农药性质,对症下药,优先选择生物农药以及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

  二要做到适时用药。根据病虫害的发生规律,严格掌握最佳防治时期,达到防治指标,即可用药。

  三要科学轮换用药。根据药剂特点,科学轮换使用农药,避免长期用药产生抗性以及下茬除草剂残留药害的发生。

  四要合理混配用药。根据药剂性质混配,中性农药之间可混用,中性农药与酸性农药可混用,酸性农药之间可混用,碱性农药不能与其他农药混用。

  五要注意个人防护。要穿长袖衣、长裤,戴丁腈橡胶手套,穿防护围裙、穿防护靴、戴防护口罩等。施药期间不要进食、饮水、吸烟。

  六要严把农药间隔期。要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规定的安全间隔期施药,喷洒药剂的蔬菜未达到安全间隔期时不能采收。

  七要预防农作物药害。不要将非耕地除草剂用于农田除草;使用长残留除草剂的地块要依据用药情况科学换茬;风力3级以上时不建议喷施除草剂;水田采用植保无人飞机喷洒除草剂时要适当加大喷液量,规范作业控制飘移。

  八要注意保护环境。不要使用农药毒鱼、虾、鸟、兽等;不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不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内丢弃农药、农药包装物或者清洗施药器械;依法依规,就近送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