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黑龙江这位农民大叔又上央视了
2023-01-13 09:00:13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黑龙江牡丹江,穆棱市河西镇雷锋村农民大叔吴同军在自家鱼塘创作的一幅3000平方米的大型雪地画——玉兔接福,在网络走红,引发关注。

  从高空俯瞰,雪地上巨大的玉兔和福字相互映衬,磅礴大气。玉兔活灵活现,憨态可掬,这只巨大的兔子是怎么画出来的?创作来源是什么呢?

  修改40次、用时3天大叔制成巨型雪地画庆新年

  元旦前夕,经历几场降雪,吴同军家的鱼塘冰面上被皑皑白雪覆盖,这就是他的“天然画布”。他把水粉画颜料放到矿泉水瓶里,在瓶盖上扎出细小的窟窿,颜料无毒无害,与水混合后通过用手反复挤压水瓶,喷洒成一道道水线,这便成了他的“画笔”

  由于天气寒冷,瓶子里的颜料,不一会儿就被冻成了冰坨,瓶盖的出水孔也经常被冰堵住,遇到这样的情况,吴同军只能停下来,通过哈气,用手捂着瓶身,等瓶里的冰融化后,继续作画。

  吴同军3000平方米的“画布”面积,相当于约7个篮球场的大小。为了掌握好尺寸,他先在稿纸上画出草图,计算好玉兔的耳朵、眼睛、鼻子,以及其他部位的比例。随后在雪地上勾勒玉兔和福字的图案,接着再通过无人机拍摄视频,修改和完善图案。

  整整3天的奔忙,经过构思、打草稿、校正等,10多道工序,前前后后修改约40次后,一幅美丽大气的“玉兔接福”雪地画。

  “玉兔接福”的创作源自总台春晚吉祥物“兔圆圆”

  这次的作品“玉兔接福”是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吉祥物——“兔圆圆”创作的。吴同军说,“我想借助这幅雪地画,祝伟大的祖国2023年繁荣富强,玉兔呈祥也祝咱农民在新的一年粮食大丰收”。

  △吴同军

  吉祥物“兔圆圆”的造型设计,历时4个月打磨完成。整体形象在中国白兔的基本特征基础上,融入传统中国工笔的审美风格,并采用3D立体建模技术完成竖直的耳朵、微昂的脑袋、挺起的胸脯,彰显出奋进向上的精气神。

  农作之余,坚持雪地作画“让这份热爱坚持下去!”

  吴同军今年52岁,曾在职业高中学习美术。他谦虚地说自己是业余水平,但务农多年,不减对绘画的热爱。2019年冬天,他开始尝试在自家鱼塘上创作雪地画。“规模大的雪地画,实际操作起来不容易,但我觉得这样更有挑战性”。凭借着对绘画和冰雪的热爱,吴同军常在温度已至零下的室外作画,一忙碌就是一整天。

  在吴同军的“画笔”下,有人物、有动物、有花草,还有各种卡通形象。

  虎年画虎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他用时4天创作雪地画

  吴同军一直有着一个从军梦,他向记者透露,近些天,他正在创作一幅,参军宣传画。谈及未来,吴同军坦言,“我会在农作之余继续雪地画创作,不断发掘更多的画法,让这份热爱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