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天雪地铺就春运平安路
2023-01-13 12:2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3日讯 (记者 杨帆)“上行天窗时间12时10分至14时10分,作业命令号45529……”1月10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段阿城线路车间阿城维修工区现场防护员江新电与驻站联络员王春核对着作业指令。

  春运,是工务系统一年当中天气最寒冷、设备检修任务最繁忙的时期,防“三折”、治冻害,消除晃车地段,每天作业单上的整修项目排得满满的。由于天窗时间不固定,他们的午饭或提前或延后,除了吃饭算是休息外,其余的时间不是赶往作业地点,就是在现场忙碌着。

  每天在近8个小时的冰天雪地里作业,让每个人都“胖”了一大圈。小棉袄皮大衣、棉毡袜大头鞋,即便穿着如此厚实的防寒装备,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寒冬里,也难免要领教到彻骨般的寒冷,手脚经常冻得不听使唤。

  该作业组当天作业任务是在滨绥线上行52公里655米至58公里线路间,整修冻害、消除设备不良和复紧零配件。班长许亮按照整修方案,手拿轨距尺复核着现场几何尺寸。“水平-3、轨距+2……”他用石笔将不同数字和符号标注在轨枕上。

  线路工徐光元今年55岁,是这个作业组中年龄最大的职工,还有两个月就退休了,这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在线路上几十年的摸爬滚打,徐光元练就了改道、拨道、打磨样样通的多面手,眼看就退休了,可他却格外珍惜这段难忘时光。“今年春运,客流激增,光滨绥线开行的旅客列车比往年多好几趟,咱们可得把线路修得板正平顺的,让旅客感受到平安春运的舒适。”老徐边说边将双手放在嘴前暖和着。

  在53公里350米线路上,徐光元使用内燃螺栓扳手,松卸着螺栓,只见他迈出一步,正好是一个枕木空,然后对准钢轨两侧螺栓,双手握紧把手用力下压,“哒哒哒……”几声,钢轨里侧、外侧的螺栓同时被松开。不一会儿,徐光元被替换下来,可他又蹲在钢轨旁,加入到垫板作业中,他目测精准,按要求将不同厚度的垫板垫入轨枕下,随后摆正扣件,整个过程麻溜利索、井然有序。在无数次蹲下站起后,徐光元眉宇间和脖套上布满了冰霜,呼出的哈气化作团团白雾,手套指尖处早已被汗水和积雪打湿,刚一触碰到扣件,就像磁铁一样“吸”在手中。

  “一点儿也看不出来,徐叔都五十多岁了,他的精神头比我们小年轻的还足。”线路工赵禹睿羡慕地说。常年无数次蹲起和天寒地冻的作业环境,让徐光元患上了老寒腿的毛病,每到阴天下雨,他的双腿比天气预报还准,蹲得时间长了,他只能借助双手撑住地面才能站立起来,可是干起活来全然不顾。现场机具轰鸣声、对讲机里的呼唤应答声此起彼伏,众人演绎着春运幕后不为人知的繁忙景象。

  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作业,许亮作业组共整治冻害20余处,垫入垫板300余块。在寒风里,徐光元和伙计们整齐列队脚踏积雪,赶往下一个作业地点。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