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当冰雪遇上非遗
2023-01-19 07:15: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云平 石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绚丽彩灯馆,热门打卡地。

红灯笼长廊,红红火火年味浓。

      黑龙江日报1月19日讯 当冰雪遇上非遗,会幻化出怎样的神奇?碰撞出怎样的色彩?带来怎样的体验?

  第二届黑龙江冰雪非遗周,让这些问题有了答案。

  1月17日18时,第二届黑龙江冰雪非遗周,在哈尔滨市美丽的松花江畔防洪纪念塔旁启幕。此时,气温零下17摄氏度,市民和游客的兴致却愈显浓烈。

  夜幕下,在防洪纪念塔步行街上的红灯笼长廊,3000个样式各异、高低错落的红灯笼在80米长的长廊内随风摆动,飘溢出红红火火的新年气象,引得游客们纷纷驻足,观赏拍照。

  长廊内,20幅麦秸画、10幅木版年画作品,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面向防洪纪念塔广场左侧,采用仿古厚重建筑风格和红、黄两色主色调搭建的中式阁楼,是“潮起非遗大舞台”。两边搭建的半圆展台造型,展示有渤海靺鞨绣、麦秆剪贴、美江木艺、金漆镶嵌工艺、黑陶、布艺、木雕、山核桃雕刻等传统技艺作品。作品因材施艺,原材料的天然美感和构思的精微之处并存,技法娴熟、匠心独运。周边的21个展柜,展有唐三彩、鱼皮、狍皮等150件非遗展品。

  “这些都是用鱼皮做的,太神奇了!”来自甘肃的王女士带着孩子正看着“鱼皮衣”和用鱼皮制作的虎、兔、鱼等各种动物挂坠。

  面向防洪纪念塔广场左侧,一个色彩绚丽的彩灯馆,成为许多游客的打卡地。红蓝黄绿紫,五彩缤纷,花式百出。大大小小的灯彩悬挂在长廊上方,灯彩上还有各种彩绘、灯谜、吉祥图案、书法、剪纸,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这个彩灯馆里,展示有我省非遗技艺——兰西彭氏灯彩。100个彭氏灯彩、500个省外灯彩作品,美不胜收。

  独具特色的黑土非遗,赢得了许多游客和市民的青睐。他们兴致勃勃地涌入室内非遗展示展销区,30余项非遗项目正在热展,其中包括国家级项目麦秆剪贴、渤海靺鞨绣、刀剑锻制技艺、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桦树皮制作技艺、省级项目金漆镶嵌工艺、手工布艺、山核桃工艺、黑陶制作技艺、桦树皮画、青牛葫芦制作技艺、剪纸等项目。此外,省非遗中心设计制作的6款30组龙江非遗伴手礼盒,也成为许多游客的礼品热选。

  夜色渐深,寒意渐浓。华灯初上,“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展板、“牢记嘱托 奋进新时代”展板、中式阁楼非遗展区、红灯笼长廊、彩灯馆、“非凡十年·龙江——百人百米百图剪纸展”“潮起龙江·非遗迎春灯光秀”……处处人潮热涌,冰雪非遗的魅力无限彰显。

  这个冬天,冰雪因非遗而多彩,非遗因冰雪而非凡。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