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为冰雪旅游的新创意点赞
2023-01-19 07:22: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晓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9日讯 来梦幻冰雪城堡/打卡形态各异的冰灯/从流光溢彩的滑梯上飞驰而下/在大雪花摩天轮上俯瞰松花江……近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一篇稿件图文并茂列举这个冬季哈尔滨冰雪旅游项目、创意以及“全方位沉浸式体验整个冬天”的乐趣。与之一致的声音也来自社交平台、微信朋友圈,不论是游客嵌入雪墙的“萌”,还是自拍寒江落日的“酷”,亦或与“逃学企鹅”的互动,“嗨”的方式各有不同,但都共同把冰天雪地变成了欢乐天地。

  从松花江上古老的渔灯,到兆麟公园绚丽的冰雕,再到太阳岛雪雕艺术博览会、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创意迭代了几十年。今冬,黑龙江的冰雪旅游火爆的原因,一方面由于消费复苏,另一方面也来自创意的新奇。有敢为人先的最高、最长、最大,也有“有中出新”,“萌萌哒”、小清新、网红打卡等巧心思和金点子,卡点卡得准。创意带来关注“流量”,吸引游客“留量”。哈尔滨机场单日客流量首次重回5万人次、哈尔滨地铁2号线太阳岛站和冰雪大世界站出现了晚间客流高峰,显现了黑龙江冰雪旅游的吸引力。这既是黑龙江发展冰雪经济的一个果,也是冰雪经济步入新赛道关键一跃。冰天雪地创意无限,金山银山价值无限。

  市场的旅游消费需求呈现明显升级趋势: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供给和需求是经济运行的一体两面,冰雪旅游的创意则推动了供给与需求的良性循环。高质量供给引领新的需求,对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市场竞争,如何保持冰雪强省的优势地位,需要瞄准新奇特,更要发力高精尖。在我省的冰雪装备制造等领域,已经呈现“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化的趋势。因此,科技赋能、人才加持将成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新技术、新场景、新业态将带动冰雪经济焕发新活力,激发新动能。

  起步决定后程,开局关乎全局。入冬以来冰雪旅游起步良好,今后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借势登高。创意无限、精彩无限,无限的冰雪旅游价值还需要继续挖掘。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