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春走基层丨坚守岗位保平安 消防安全不打烊
2023-01-25 10:5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5日讯 (记者 霍枭涵)“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这样一群人来说,过年不回家,不是不想家,而是职责使命在肩,守护一方平安。他们总在节假日里默默坚守、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守护着万家灯火的平安,用奉献诠释了作为消防员的使命与担当。

黑河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救援人员执勤现场。

  春节期间,黑河地区最低温度达到了-40℃,为了应对极寒天气和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所有消防救援人员24小时做好执勤备战。他们在辖区内各重点场所开展巡防执勤,确保在接到警情时,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他们用担当坚守防火执勤一线,用忠诚守护万家灯火,为辖区消防安全稳定贡献力量。黑河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消防救援人员除了轮流站岗、接警出车外,每天还要进行对救火装备器材做好维护和检修,时刻保持良好的作战状态,全力做好每次出警保障工作。

  “俗话说,‘老百姓过年,消防人过关’,我们是24小时备勤,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足够的警力。”当了16年消防员,34岁的李福才对“消防救援人员如何过春节”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今年春节期间不规范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的情况很多。除夕当晚,我们基本上都是在市区内巡逻,随时做好出警准备。”

黑河市消防救援支队训练现场。

李福才正在检查设备。

  李福才老家在河北省故城县,十六年没有回到家里和家人团聚过年。“春节正是一家团圆的时候,肯定是想回家的,想念家里的亲人、朋友、亲戚。”李福才说,因为自己的工作原因,这也成为了一段遗憾,但是他会把这种遗憾化作一种动力,守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黑河市消防救援支队,像李福才这样春节坚守的消防救援人员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实际行动诠释消防指战员的使命和担当。

  这一群人,是家中父母的牵挂、是伴侣时常翻看的电话号码、是孩子渴望又陌生的怀抱。“尽职尽责、无怨无悔”,这些词是像李福才那么一群人真实的写照,因为有了他们,世界多了一种逆行的身影。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