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了不起!招商引资创造新纪录,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01-27 07:46:29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致2023年新春贺词。贺词中提到:“高质量发展的后劲越来越足,迈向新征程的龙江发展空间广阔、前景光明、未来可期”。系列报道《了不起的黑龙江》,一起来看黑龙江招商引资创造新纪录,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地黑龙江后,一批以鲲鹏系统为核心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聚集。2022年,黑龙江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食品等重点产业,谋划组织系列招商活动。正像省委省政府2023年新春贺词中提到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世界5G大会等12个展会活动成功举办,华为、百度、腾讯等一批知名企业落地龙江”。全年全省累计签约项目1195个,总签约额6722亿元。

  百度集团副总裁杨兆明:“黑龙江省在推动数字化发展进程中,不仅有资源、有基础,还有平台及广阔的应用场景。‘百度AI大底座’能有效助力本地企业搭乘智能上云快车道,也助力黑龙江省实现‘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重大战略。”

  中盈华富集团总裁雷朝军:“黑龙江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有大力发展的机遇,所以我们尽快也到黑龙江落地,共同营造企业跟地方政府双赢的局面。”

  省商务厅投资指导服务处处长张金龙:“2022年确实是黑龙江省招商引资工作历史上了不起的一年,全省招商人紧紧围绕着‘4567’产业项目的招引和落地,在引进项目资金规模项目结构和质量上,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这说明我们黑龙江投资吸引力是越来越强。”

  项目引得好,更要落得快,建得成。2022年,黑龙江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项目建设全面开花,全速推进。

  黑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东安动力新能源混动系统新基地一期的新建厂房于2022年6月6日开工建设,经过152天的项目攻坚,所有的厂房都已经进入到了暖封闭阶段。

  东安动力新能源混动系统新基地一期项目施工负责人张恒宇:“政府提供了许多的帮助和便利。我们高峰时期,9个工种、300多人同时施工,如期完成了所有的建设计划,这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建设充满信心,预计今年6月底交付使用。”

  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由2021年的230个增长到500个,其中包括48个年度计划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省百大项目覆盖全省67个县(市),首次实现全覆盖。

  哈尔滨同创普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超高纯金属锰,主要用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直接破解了我国在超高纯材料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难题。

  哈尔滨同创普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启明:“超高纯钛晶、超高纯锰的纯度达到99.999%以上,这是目前在金属材料提纯领域,人类可以达到的极限。”

  2022年,全省500个省级重点项目中,60%是产业项目,总数达到了300个,其中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三高”等领域项目达135个,占产业项目的44.7%,比2021年增加77个,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