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兴安岭寒地试车产业用“冷资源”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热动能”
2023-01-30 15:47: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30日讯(郭文磊 记者 霍枭涵)连日来,在大兴安岭漠河的红河谷寒地试车基地内,上演着一场热火朝天的寒地试车大比拼,来自全国20多家车企的工作人员踩着冰雪,冒着严寒,对车辆的各项耐寒性能进行深度测试,认真记录每一项测试数据。

  近年来,大兴安岭地区充分开发利用得天独厚的“冷资源”,寒地测试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逐渐成长为推动兴安发展的“热经济”。

大兴安岭寒地试车。

  优惠政策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大兴安岭地区积极筹备成立双寒产业工作专班,配备专职人员,抢先制定《大兴安岭地区发展寒地测试产业工作方案》和《寒地测试产业振兴专项实施方案》,全面完善寒地测试产业工作机制,统筹产业项目健康发展。专班编制了《大兴安岭国家寒地测试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两核、一心、多场”的寒地测试产业基地空间发展新格局已经确立,正式发布《大兴安岭地区扶持寒地测试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及细则,围绕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变革、金融服务,给予投资者多层面扶持,对符合寒地测试奖补政策的县区兑现奖金8万余元。

  合理布局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产业良性发展,科学合理的发展格局至关重要。大兴安岭地区依托漠河市独有的极寒气候资源、初具规模的寒地试车产业基地、较为完善的对外交通及配套服务设施,大力筹建以面向社会大众为主的国家机动车测试场。同时,充分利用漠河极寒天气持续时间长这一气候资源条件,建设建筑材料、电子产品、高端装备等综合性寒地测试园区,形成国家寒地测试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域,全力筹建国家级机动车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开展机动车及相关产品的检验检测业务,完善产品低温可靠性试验标准体系,支持各县(市)、区立足区域比较优势,延伸拓展寒地测试关联服务,促进寒地检验检测产业与地方经济建设融合发展。

  在漠河林业局大凌河林场厂区内,青岛海汇德电气有限公司建设的首批40个充电桩已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前哨林场施业区内,寒地汽车测试办公室和服务中心已装修完成并投入使用,可以满足当前车企接待、办公、会议等服务。截至目前,漠河寒地汽车测试车企共20家,330余辆汽车、501名工作人员参与所有环节的工作。

大兴安岭寒地试车。

  细心谋划展望项目发展新前景

  大兴安岭地区与上海汽车检验检测有限公司、中国国检集团、黑龙江工程学院、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国网黑龙江省公司相继签订了寒地测试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冬至今,大兴安岭地区共接待测试企业34家,测试人员1034人次,测试车辆511台。其中,在漠河进行汽车寒地测试的企业20余家,试验车辆300余台,试验人员414余人,带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产值约350万元,预计试车人数将比去年增加30%左右。

  未来,大兴安岭地区将持续加快推进已签约项目落地工作,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和动力支撑,推进汽车寒地测试基地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大兴安岭地区测试企业标准化服务工作,用“冷资源”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热动能”。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