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新春走基层丨雪乡,久违的“满房”回来了
2023-02-01 14:30:01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每到冬季,大雪后的风景无疑是最美的景色,尤其是中国雪乡旅游风景区,白雪皑皑间,犹如童话般的冰雪世界,让许多游客心驰神往。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雪乡景区迎来了近年来的客流高峰,单日入园游客最高近1.5万人次,7天入园人数逾7万人次。“这个春节,每天顾客盈门,真的是给我们一家人忙得团团转。”久违的“满房”回来了,秀丽家庭旅馆的经营者刘安利忙碌又开心,“以往春节假期一过游客量便明显减少,今年不一样,游客仍然络绎不绝,想预订房间要2月4日之后了。”

  为了做好春节期间的经营,刘安利和家人不仅早早地给门窗贴好了福字,挂上了大红灯笼,还推出了年味十足的东北特色餐饮服务,迎接四海八方游客。连日来,每天天还没亮,刘安利和家人便开始忙碌,根据不同地域的游客口味准备餐食,趁着客人用餐的时间抓紧打扫客房,接送游客推荐必玩打卡地……这些细微之处的用心虽不起眼,却能带给客人更好的游玩体验。

  45岁的刘安利出生在双峰林场。随着雪乡旅游业的发展,2007年,他开始翻修自家的老房开了民宿。如今16年过去,民宿已初具规模,每天可接待20名游客。为了让游客吃好、玩好、住好,他还及时进行了房屋修缮和硬件设施维护。“雪乡每一年都有新变化。尤其是近年来开始集中供暖,既减少了各家各户自己烧煤取暖的麻烦,也防止了煤烟把雪染黑。”刘安利说,在没有冰雪的时候,他们都会上山采野菜,并把野菜储备起来等到冬天给游客们享用,“今年春天我得提前准备,多储存些食材,并做好民宿的提升改造。”

  “住在这里,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客人张先生说,今年过年他们从广东和北京回来陪老人,时隔三年,非常想念家乡、想念这片黑土地和皑皑的白雪,看到家乡这几年发生的变化,真是发自内心地高兴,以后一定带更多的朋友回来,体验一下难忘、快乐、梦幻、精彩的冰雪之旅。

  在忙碌中过年虽然不能休息,但刘安利心里却是美滋滋的,“希望来年,我们的民宿越来越好,交到更多朋友,让大家都喜欢我们家、喜欢雪乡。”

  夜幕降临,雪韵大街上由驯鹿、小火车组成的花车巡游车队和雪乡秧歌队如约而至,为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献上充满东北民俗特色和雪乡风情的精彩表演;雪乡篝火广场上,熊熊篝火照亮了夜空和游人的张张笑脸,游客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尽情欢歌;雪乡的烟花燃放区也格外热闹,游客纷纷购买各式礼花庆祝新年到来……

  “冷资源”释放“热经济”。今年以来,牡丹江市冰雪旅游的火热升温,让各景区及旅游从业者重拾发展信心,也为文旅市场复苏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雪乡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推进雪乡野雪公园、冰雪运动训练基地、青少年冰雪体育培训基地等项目加快落地见效,优化冰雪产品供给,激发广大游客的冰雪热情,提升冰雪经济价值转化能力,推动雪乡冰雪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龙江森工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旅游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