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用“新”拼出开门红
2023-02-03 08:30:24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开好头、起好步,才能掌握全年工作的主动权。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必须要有新思路、新举措。

  思想不“猫冬”,发展才能破“寒冬”。要解放思想、突破定势,打破“猫冬”惯性,变冬闲为冬忙。

  立足龙江实际,聚焦能源矿业增产、新增规上企业增量、重点骨干企业稳产增产等重点领域集中发力,千方百计扩大市场消费,走遍千山万水招商,让龙江业态百花齐放。

  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必须要有新理念。变被动为主动,开展“敲门行动”,进企业、访项目,解难题、破僵局,让服务有力度更有温度。

  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必须要有新面貌、新担当。锚定奋斗方向,明确目标责任,鼓足干劲,充满韧劲,增强闯劲,卯足拼劲,加压奋进。干事创业有新激情,能力水平有新突破,工作质量就能有新提升,就能在起跑争先中赢得全省经济发展的“月月红”“季季红”“全年红”!

  在千里之外的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发电机的转轮用的就是哈尔滨威尔焊接公司的高端焊丝,像这样的高端焊材,哈尔滨威尔焊接公司有几百种,其中超过100种已经替代了进口国外产品。因为订单量充足,企业现在所有的生产线全部开足马力,订单已经排到了3月末。

  从“白鹤滩水电站”到我国众多核电站的建设,再到石化行业大型炼油装备,这些国家重点项目都有威尔焊接的“身影”。做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威尔焊接继承了哈焊所60多年的科研成果,从事高端特种焊接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近几年受疫情影响,许多产品无法进口,需要国产替代,威尔焊接抓住机遇,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了逆势上扬。今年,企业在科研领域的投入预计超过5千万元,还把目光瞄准了新能源市场。

  哈尔滨威尔焊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周宝金表示,他们在特材领域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在智能生产、自动化制造、智能制造几个方面,前期筹划已经基本就绪,科研建设已经完成,今年重点任务主要是在基地升级改造方面继续投入。

  目前,威尔焊接在高端焊材市场占有量全国最大,但焊材产品像手机芯片一样,必须不断创新升级,才能站稳脚跟。威尔焊接在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了新厂房,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进行了设备改造升级。不仅产品供不应求,企业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现在,企业已成为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

  哈尔滨威尔焊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波说:“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些国家重点项目,包括我们自己一些研发项目建设。从技术建设、市场开拓、产品开发、人才队伍建设,方方面面,我们肯定全方位加速我们的发展。”

  在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重装分厂,也在加紧生产,他们负责加工昌江核电华龙一号机组常规岛的“心脏”—低压转子。它的毛胚重量达到224吨,精加工后也超过200吨,是汽轮机厂建厂以来生产的最大部件。此外,国华清远火电机组已经完成总装,即将发运。作为企业大件加工和机组总装的主战场,重装分厂吹响了全年生产任务的冲锋号。

  哈电汽轮机重装分厂厂长曹鹏说,今年他们的任务跟去年对比基本上属于翻番了。这个春节全厂都在安排加班,为了这些重大项目能够按期高保质保量完成。通过薪酬分配的改革,发动员工的积极性,最高和最低能差出两倍以上。

  年初以来,哈电汽轮机相继中标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累计合同额近30亿元。研制的国内外重要项目汽轮机组相继投运发电,实现了新年市场“开门红”。今年一季度,哈电汽轮机营业收入、产量、产值、经营订货等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同比增长都将超过50%。

  哈电汽轮机市场部总经理崔常亮说:“在后续核电领域,我们要加大开发力度。同时在光热汽轮机,这也是我们哈汽传统的,比较优势的项目上,我们继续加大力量。”

  (龙视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