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提能力强作风!大庆去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
2023-02-03 13:23:58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徐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3日讯 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活动部署要求,锚定“提升能力、强化作风”目标,立足主责主业,落实优先战略,采取深挖就业创业潜能、创业担保贷款提额、抓实重点群体就业等方法,全力推动就业创业形势稳中向好。2022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完成省定任务的104%。

  强化市场主体帮扶,夯实就业“存量”。将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翻倍创新举措纳入《大庆市稳经济促发展抓落实若干政策措施》,强化支持创业力度的政策效应显著,全年放款805笔、1.79亿元,带动就业4000余人。快速、精准落地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通过“缓降返补”释放红利、援企稳岗,累计使企业受惠达1.97亿元。其中,申请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单位部分缓缴120户企业、1669.9万元;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单位费率,为8703户企业减轻成本负担6050.1万元;4205户企业“免申即享”获得稳岗返还7809.5万元;1225户企业“免报即发”获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4099.95万元;191户企业“免跑即领”获得一次性扩岗补助104.25万元。在省内率先出台《大庆市职业技能培训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培训补贴标准、办理流程等实施细则,发布市场紧缺职业(工种)需求目录546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6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19%。

  推动重点人群就业,提升就业“增量”。建立“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平台”,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与6259名毕业生逐一取得联系,掌握就业需求,提供就业服务,建立联审联办机制,对驻庆高校1521名应届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52.1万元,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2.2%。全市基层就业平台持续向登记失业人员推荐用工岗位,有效帮助8600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落实“4555”大龄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3772万元,支持1.37万人灵活就业。深入各类企业送政策,开发见习岗位6537个,新增见习人数1497人。建立就业帮扶监测预警机制,帮助260名有就业需求的脱贫人口实现就业,落实相关补贴104万元。

  优化就业创业服务,挖掘就业“变量”。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推动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充分就业社区已达85个,其中省级充分就业社区5个。持续推进公共就业服务网办工作,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全年审批网办业务2000余次,规范失业登记办理流程,动态变更就业失业登记1.05万人次,认定就业困难人员6600人。开展“人社服务专员”进企业专项活动,为186户重点企业开展服务895次,帮助解决问题283个,建立服务企业技能人才库,登记储备木工、焊工等12个工种534名技术人员。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