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黑河:构筑向北开放的幸福新高地
2023-02-17 07:1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省黑河市因“边”而生,是一座曾拥有“万国商埠”美称的百年城镇;因“边”而兴,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丝路带”上重要节点城市。

  黑河,是一个站在独特地理分界线上的城市,一个独具特色的北国魅力边城,一个正蓄积力量跑出跨越发展“加速度”的中俄边境城市。

  “黑河有处于开放前沿深化对俄合作的地缘优势、区位优势和一系列千载难逢的政策优势,有水、陆、空较为完善的对俄立体化大通道,只要坚持系统观念,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黑河就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黑河市委书记李锡文对边城的未来充满信心。

  实现城市建设新飞跃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首站落户黑河,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等景城一体项目成为黑河新地标,北黑铁路抢抓工期冲刺发力、城市“断头路”打通等一批市政工程如期竣工……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跨境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力度加大,黑河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生态“颜值”在线、城市“气质”提升、天空一“蓝”无余……黑河市先后摘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佳空气质量城市等“闪亮名片”。

  如今的黑河市,大街小巷更加干净整洁,城市建筑形象丰富多变,林荫道宽阔整齐,绿化带色彩斑斓,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长期居全省前列,“黑河蓝”已成为常态。走在黑河城区,犹如置身园林,满眼皆风景、处处是画卷,自豪地向世人展示着黑河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一批又一批老旧小区的华丽变身,让居民幸福感、满足感原地升级。绿苑小区始建于1999年,在2022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通过维修及粉刷外墙和楼道,改造供水、排水、供热管线,改善小区庭院设施、环境等工作,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开心地说:“在这儿住了20多年,今年又修得像新的一样,老旧小区改造真的改到了群众心坎上。”

  “为了完善老旧小区功能,在改造中合理增设了运动休闲设施,扩展了群众生活休闲空间。”黑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从2019年至今,黑河市已立项改造133个老旧小区,惠及近3万户居民,2022年底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群众居住条件持续改善。

  一幢幢色彩鲜明的木刻楞民居,一排排整齐的木质栅栏,可爱的套娃、松鼠等装饰物随处可见……走进黑河市爱辉区瑷珲镇外四道沟村,浓浓的民俗文化风情映入眼帘。位于黑龙江右岸的外四道沟村是俄罗斯民族村,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逐渐加强,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也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来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河市按照风貌独特、环境优良、生活舒适、产业兴旺、带动力强的要求,在全市多个村屯开展龙江民居建设,串联起生态、休闲、养生、体验等特色旅游项目,有效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提升了村容村貌建设水平,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收,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乡间到处洋溢的喜人变化,让村民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打造对外开放新样本

  黑龙江大桥正式通车、中俄跨江索道建设如火如荼、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通运营……从“一船西瓜换一船化肥”的传奇故事率先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到如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黑河市的发展始终与开放密不可分。一桥飞架南北,三十余载梦终圆。随着黑龙江大桥正式通车,一条新的国际公路大通道就此畅通,连通了中俄,也连通了世界,让黑河市启动了经济加速腾飞的强劲新引擎。

  2019年9月,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挂牌成立。这不仅是一块金字招牌,更是一份国家使命。时至今日,黑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效斐然,跨境产业集群建设已见雏形。中国(黑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黑龙江省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全省唯一兴边富民试点市、国家物流枢纽等多重政策落地,是时代赋予黑河市的重大发展机遇,将引领黑河市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时代,北向开放战略门户地位不断巩固。

  在黑河自贸片区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多家新媒体公司拥有自己孵化的短视频创作者和专业带货主播、运营团队、线上客服,同时打造专有仓储物流及供应链体系。跨境电商直播基地成为黑河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载体,现已完成线上数据中心、选品库、线下展示中心、直播中心、培训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入驻企业30家,合作达人、主播超千人,2022年实现销售额1.8亿元。

  “黑河的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黑河自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中俄跨国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审批服务’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问题。”近期,一家外资企业成功通过线上方式完成境外投资者身份核验确认,不到一天就领取了营业执照,该公司法人激动地说:“黑河自贸片区便利的服务举措,坚定了我们到黑河投资的信心。”

  这是黑河自贸片区深耕“自贸新速度、黑河新温度”政务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黑河自贸片区挂牌三年多来,持续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举措,加快打造“东北亚办事最便捷”政务服务模式,努力建设服务好、环境优、效率高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2年,黑河自贸片区企业注册资本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还在全省首开“跨省通办”服务,推出多地“跨省通办”联动办理,并与珠海横琴片区两地政务服务中心合作颁发全省首单“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努力塑造有黑河特色、有推广意义的营商环境建设“黑河样本”。

  书写民生幸福新答卷

  “现在医院有些药品价格比在药店买还要便宜。”黑河市民李女士说,“医院药品零差价,给我们减轻了看病负担,让老百姓真正获得了实惠。”

  2016年,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率先在全省实行“药品零差率”举措,把CT和核磁等大型仪器的检查费用降低20%。2019年,黑河市推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举措,肿瘤、糖尿病、高血压和乙肝治疗等药品价格最大降幅达96%,平均降幅52%。黑河市域内5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取消耗材加成,实施零差率销售。2022年,黑河市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7.4%,职工医保普通门诊费用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的黑河市卫生健康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4.08万平方米,总投资13.58亿元,涵盖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黑河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预防突发传染病的应急救治能力,对黑河的经济发展以及打造边境区域中心城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都将起到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百姓就医更便宜更放心更便捷是黑河市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黑河市始终把群众所想所盼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多行便民之策,倾心倾力倾情办好利民实事,医疗、教育、就业、社保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的幸福不断“加码”。

  2022年,黑河市投入民生资金239.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7%,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城乡群众。办好人民满意教育,17个教育重点项目全部完工,教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各个学校办学环境、教师各项待遇等得到全面改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保重点、稳岗位、强培训,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力促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约5500万元;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低保标准实现“十六连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

  新时代新征程上,黑河市将立足区位、资源优势,抢抓机遇,不断跑出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振翅翱翔奔向更加精彩的未来。一个大步迈向富裕开放美丽幸福文明的现代化黑河,将让世界更加瞩目;一个个写满富裕开放美丽幸福文明的“黑河故事”,将让世界更加向往。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