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奋进奋发 共襄伟业 | 冷友斌:“我最关注乡村振兴和黑土地保护”
2023-02-23 08:17: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贺菲 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23日讯“黑土地为高品质农畜牧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是黑龙江做好‘土特产’文章、实现乡村振兴的独特优势资源。乡村振兴要让产业真正发挥带动作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对记者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冷友斌对这片东北黑土地有着深厚的个人情感。“我在农村长大,又在这里创业,飞鹤的事业就是在这片土地上起步并发展壮大的。”冷友斌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用好这一方水土,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

  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冷友斌每年都会投入更多精力,深入到农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走进田间地头展开调研,并结合企业生产实践,不断探索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为了带动农民就业,推动乡村振兴,近年来,飞鹤探索出了“工厂+牧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产业链变为“共富链”,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实现“产业脱贫、产业富民、产业留人”。

  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飞鹤入驻后,不仅带动周边数万亩的土地流转,400多名农民就业,大家围绕飞鹤的产业也开辟了很多致富的路子。例如,有的人开起了洗衣厂,或将闲置农房出租给工人,还有的张罗起“家庭旅馆”,日子越过越红火,当地也有了“飞鹤落宁姜,打工不离乡”的说法。

  据了解,截至目前,飞鹤通过产业链的发展,累计创造17万个就业岗位,拉动15万农民增收致富,带动我省100多万亩耕地增值。

  黑土地保护也是冷友斌代表常年关注的另一个重要方向。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冷友斌连续4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呼吁保护黑土地和生态环境的议案,这些议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及时回复。如今,国家和社会各界对黑土地的保护正日渐重视,《黑土地保护法》等相关政策法规也正在完善。

  “围绕黑土地保护,我们也希望积极发挥科技力量,在肥料应用、生态循环等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冷友斌介绍说,飞鹤与多家科研机构经过数年技术攻关和模式探索,联合产业集群合作伙伴建成了我国高寒地区规模最大的“生物天然气与有机肥循环综合利用项目”。

  目前,该项目已在克东、甘南、克山三县相继投产,每个项目可解决一个万头牧场的牛粪污处理和10万亩玉米秸秆的离田回收问题,制备生物天然气700万立方米、有机肥5万吨。有机肥还田后能让1.4万亩黑土地有机质含量增加1%,并增加黑土层厚度和松软度。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