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他们育出龙江“金豆王”
2023-02-28 07:36: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28日讯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核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着重提出加快培育高产高油大豆、短生育期油菜、耐盐碱作物等新品种。在2022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金豆王”评选中,黑龙江省有三个地块入围前十。其中,垦丰种业培育的龙垦3092在建设农场种植152.9亩,平均亩产272.8公斤,获全国“金豆王”第9名。此前一年,龙垦3092大面积生产示范测产结果为亩产302.24公斤,创黑龙江省第四积温带大豆品种高产纪录。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垦丰种业)研发总监孙树民介绍,除了龙垦3092,公司研发的的高油品种垦保1号,脂肪含量21.24%,蛋白质含量38.32%,在黑龙江省第二积温带亩产达到280公斤;高油酸品种龙垦314,油酸含量由常规大豆的20%左右提高到80%以上,反式脂肪酸含量低,可用来加工高油酸大豆油;无腥味品种龙垦3079,特别适合做无腥味豆粉、豆奶等豆制品。

  垦丰种业是“国家种业阵型企业”中唯一一家同时入选水稻强优势阵型和玉米、大豆补短板阵型的企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年参试品种300多个,年审定品种20余个的育种研发能力。近5年审定新品种122个,其中大豆57个、水稻28个、小麦5个、玉米32个;获得新品种权107个,其中大豆47个、水稻34个、玉米22个、小麦4个。

  据了解,垦丰种业在国内首创流水线育种机制。打破原有的课题组各自为战的育种模式,系统整合资源,按育种流程设立资源研究、品种选育、分子辅助、基因技术、产品测试、农艺配套等专业团队,细化任务分工,组成创新链,构建起了由技术总监负责,团队分工协作,流水线程序化运行的商业化育种体系,结合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资源、技术和信息的共享共用,大大提高了育种效率。他们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等国内18家大豆优势科研单位组建垦丰大豆创新联合体,聚力攻关,协同创新,开展大豆育种关键技术和突破性新品种选育。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