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奋进中的黑龙江|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3-03-03 13:11: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来龙江万象新。眼下,黑龙江省科技赋能,抢抓农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春耕生产,确保再迎丰产丰收年。

  春耕备耕“早”当先不负春光抢农时

  机械轰鸣、人声鼎沸……日前,在佳木斯富锦市砚山镇连生村,轰隆隆的清雪车正开足马力,清理温室大棚中的积雪。

  抢农时就是抢效益,早行动就是争主动。为确保春耕工作顺利开展,佳木斯市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深入清雪现场,指导农户利用晴好天气清扫积雪,确保清雪扣棚工作不误农时。“水稻种植户提前清雪扣棚,可以有效提高地温,有利于培育壮苗,同时能减少育苗期间的人力成本。”佳木斯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张明秀介绍,清雪扣棚时要时刻关注天气情况,注意大棚保暖,及时清理棚膜上的积雪,以免积雪压塌骨架构结,同时达到恢复采光的效果。

  佳木斯市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指导农户清雪扣棚。佳木斯市委宣传部供图

  备春耕生产是确保全年农业丰产丰收的第一场“战役”,为加快农业物资下摆,佳木斯市积极筹措资金物资,保障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生产物资有序调运。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2023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现代化农业强省建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粮食产量保持在1500亿斤以上。

  今年,黑龙江将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培育优良品种,加强黑龙江国家级大豆种子基地和玉米、水稻等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快优质高产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实现农作物良种全覆盖,全力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保好种、育新种、繁良种、推优种同步推进,不断提高粮食单产水平。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期,虽然龙江大地冰雪未融,但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为粮食丰收播撒希望。

  种植计划“早”落实线上“培训”助春耕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提高培训实效。

  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农作物培育工作。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供图

  人勤春来早,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已经早早开启了春耕备耕模式。与此同时,为了提高种植户对新技术的应用,七星分公司创新农业科技培训方式,以“云上智农”直播方式,为种植户们详细生动地讲解我国新时代农业发展战略思维、栽培技术,以及减药控害、减肥增效等新技术。发放备春耕、病虫害防治、土壤问题分析、农药化肥使用、科技助农等方面电子资料,并进行在线互动答疑,大家普遍反映收获满满。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现在,咱往家里炕上一坐,拿着手机就能学,方便多了。”有了更多农技知识储备,种植户李炳斌感觉心里很踏实。

  如今,“种地靠科技”正被更多种植户所接受。七星分公司农业生产技术部负责人石岩说,“为了让种植户更便捷地学习农技知识,部门联合技术人员会同分公司新闻电视中心,将常见农作物的习性特点、种植方法等内容,制作成一个个短视频,利用微信公众号向种植户推送。”

  2023年,黑龙江省提出大力实施现代农业振兴行动,深入推进现代农业振兴,不断提高农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备耕抢先“机”种地多打粮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探索与作业量挂钩的补贴办法。

  连日来,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勤得利分公司农机经销市场人来人往,广大种植户受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鼓舞,以“种好地,多打粮,促增收”为出发点,积极更新先进农机具,纷纷选购智能、高效、适用的农业机械,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

  “现在,国家发展农业的政策好啊,对购置农机还有补贴,我们种植户买农机的积极性当然就高了!”勤得利分公司第四管理区种植户刘汝川乐呵呵地说,有了这些大马力机车、高速插秧机等先进农机以及电动播种覆土机和轨道运苗车等智能机械,不但可以省时、省力、省工,提高效率,而且可以多打粮、多收入。

  种植户正在选购先进农机具。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勤得利分公司供图

  据介绍,今年,勤得利分公司围绕“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的思路,着力推广使用先进农机,把提升标准化作业水平,实现全作物、全面积、全过程机械化作为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员工增收的突破口。分公司大力宣传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扶持和鼓励农户购买先进机械,全面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为粮食高产稳产夯实基础。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新一年的好收成就有了坚实基础。眼下,黑龙江省各地正积极投入到春耕备耕中,为农业生产开一个好头,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