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油田首台风机并网发电成功
2023-03-27 09:37:22 来源:东北网-大庆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7日讯 3月25日,大庆油田首个风力发电工程1号风机机组并网发电成功,预计年上网电量达3094.3万度,将为油田风电工程建设开河引路,积累经验,同时也为油田新能源建设再添新动能。

  据了解,龙一联地区综合利用工程是油田工程事业部新能源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标志。这个项目是大庆油田首个风力发电工程,建成后将利用风力发电产生的电能源,替代龙一联地区部分传统发电能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达到环保节能的效果,开启大庆油田新能源建设新篇章。

  给风机盖个“暖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与施工的是油田工程事业部第九工程部和第十五工程部。

  这项工程在1月12日开槽启动,整体工程的关键环节是两台风力发电机组基础施工建设,风机基础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承载整台风机重量,它的坚固性与耐久性对风机的安全、稳定运行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冬季施工,室外平均温度—15℃,达不到混凝土养生温度,混凝土受冻严重会造成基础不稳定,可能影响风机安全。为解决低温问题,项目部几经探讨研究决定:盖大棚。进行混凝土浇筑前,在基础周边搭建暖棚,暖棚里利用电热板、柴油加热器不断给棚里升温,使其温度达到20℃到30℃,这样能够确保混凝土浇灌养生成功。通过与专业大棚设计厂家沟通,定制了直径23米的暖棚。为了时时监控暖棚里的温度、观测混凝土养生效果,技术人员在指定位置安装了23个混凝土测温芯片,通过显示器观察芯片数据,时刻掌握混凝土养生情况,确保混凝土强度达到100%。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2月24日当天,混凝土连续16个小时一次性浇筑完成,经过20天的养生,混凝土强度已经达到标准,为进行下一步工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超强组合”很给力

  由于风机的特殊性,风机配件的拉运具有很大难度。

  风机配件扇叶长89米,属于超长设备,运输过程中需要交警护送保证运输道路的畅通。新能源业务指挥部施工管理部负责人赵海成马上进行运输协调,制定运输队伍的运输时间及路线,向市局交警队递交报告,申请交警护送。经过多方努力,3只扇叶顺利运输到龙一联吊装现场,保证了风机吊装工期。

  施工进入组装阶段,塔筒的组装是施工的一个重要环节。塔筒分为4节共110米,按计划在5天内完成全部塔筒、轮毂、叶轮吊装组建。每节塔筒约25米长、约重80吨,在这种大型设备吊装组建施工中,油田同行并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尤其是首个风电工程施工建设也无参考。

  为此,特与哈尔滨一家专业施工风电工程施工队伍签约,配备2台大型吊车同时吊运,黑龙江省内唯一一台2000吨吊车现场助阵负责主吊,另一台配合调整方位和找齐。3月14日早上6点,由40多人组成的吊装队伍整齐划一,项目经理史寿华组织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提前制订应急预案,反复叮嘱注意事项,检查吊锁、吊具配备情况,吊运人员防护措施、安全警戒防护情况。3台大型吊车已经就位,其中一台2000吨吊车负责主吊,两台吊车配合调整和辅助。

  9点,一切准备就绪。指挥人员、吊装人员各就其位,3台大型吊车同时起吊,风机第一节塔筒缓缓从地面慢慢升高,指挥员在对讲机中不断传出作业口令,大家相互配合,不断调整。10点,第一节塔筒吊装到位顺利完成组装

  施工将士特别拼

  承担电气施工任务的第十五工程部,全力协调各项目部施工力量增援龙一联风电项目。“宁可其他项目暂缓,也要保证油田第一台风机顺利吊装及并网发电!”参与施工的将士怀着这个信念投入到抢建中。

  工程部投入6个班组及十余名管理人员进驻现场,专门抽调了已经退休的具有30多年变电所施工经验的项目经理马永太主持35kv供电线路及龙一联变电所施工。

  时间紧张,施工空间小。项目所在的龙虎泡地区地势低洼,地下水位高,且风机电缆配管预埋深度较深。

  在土建基础施工过程中,留给电气施工的空窗期很短。3月1日当天土建撬装基坑开挖完毕后,需要在两日内进行基础垫层浇筑,这就要求电气队伍必须于当天将35kv撬装变电站与风机基础之间电缆的保护管施工完成。在配管施工过程中,气温低、地下水位高,施工班组身穿防水裤,在冰冷的泥浆中作业。施工一直延续到凌晨1点多,当6名工人从齐腰深的淤泥中爬上来时,下肢都冻得没有知觉了……

  大庆油田首个风力发电工程1号风机机组并网发电成功,为油田新能源建设再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