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以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书写民族团结进步"答卷"
2023-03-28 11:14:4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8日讯 走进杜尔伯特县胡吉吐莫镇东吐莫村,宽敞笔直的柏油路、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整齐划一的充满蒙古族风情的家庭院落……一幅充满田园气息的画卷让人眼前一亮。自2017年开始,东吐莫村结合本地民族特色,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贫穷的小村庄一下成了“网红村”,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东吐莫村的嬗变是大庆市立足新发展阶段,带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庆市深入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战略,通过组织搭台、企业唱戏,党建引领工商资本下乡,开启了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径。

  走进大同区祝三乡平桥村,一栋栋温室大棚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先铺好底土,再将西瓜种子分放在营养块上,然后补土、平整、洒水……在合作社技术人员的细心指导下,种植户们分工有序,不一会儿,一排排育苗盒就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了大棚里。

  “这几年,我们合作社创新发展模式,根据各村实际,立足‘一村一品’,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创新推行统一种植规划、农资供应、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定价、销售的‘六统一’服务机制,打造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全村80%的农户发展西瓜产业。”这个合作社的负责人说。据了解,平桥村无籽西瓜种植规模从1997年不足100亩,发展到现在的陆地西瓜5000亩,棚室西瓜500亩,亩纯收益2000元;从靠人力推车在周边村屯销售,到用卡车装载远销南方市场;从全年销售额不足10万元,到实现单项产业纯收入5400万元,村人均收入更是从3200元增加到18300元,将西瓜产业发展成为全村乃至全乡的支柱产业,倾尽全力打造了远近闻名的“寒地无籽西瓜种植专业村”。

  为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大庆市委统战部同多部门联合开展了“百企兴百村”专项行动,通过产业链帮扶、结对帮扶、就业帮扶等方式,实现产业联动,打开工商资本向农村畅快流通的渠道,激活村级发展动能,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下一步,大庆市将持续引导民营企业帮助更多乡村培育富民产业、因地制宜聚集特色产业、打造优势产业、培壮功能主体、创设特色品牌,推动农民稳步增收、企业不断发展,实现企业与乡村“双赢”,走出一条党建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的新路子,推动大庆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