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
2023-03-29 10:52:42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9日讯 3月23日,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第1区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天津、黑龙江省等北部地区九省市参加了会议。会上,黑河市围绕“向北开放新高地,国际城市生活圈”作典型经验交流。

  黑河市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以来,本着实现社区商业的便利化、品质化和数字化构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突出黑河外向型经济特点,发展对俄产品消费商圈,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满足居民的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发展升级社区商业,积极推进“一刻钟生活圈”建设。黑河市坚持东部生态新区引领发展,老城区改造升级,西部新区完善配套,沿江开发,两翼拓展,建成了“三横三纵”架构的商业发展格局。标准化菜市场、标准化“农家店”、绿色商场、标准化餐饮业、商贸物流标准化工程、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社区商业”促进了黑河市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品牌连锁数量占社区商业网点数量比例9.5%,促进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融合,有效带动经济发展。

  黑河市积极推进品质提升类商业业态建设,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牵引,以自贸区创新发展为依托,实现业态多元化、集聚化、智慧化发展。果蔬超市、诊所药房均可满足10分钟步行购物需求;爱辉—腾冲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黑龙江公园等场所满足居民15分钟步行休闲需求。通过逐步扩大便民生活圈覆盖范围,满足居民生活保障类、品质类提升消费需求,同时增强公益性商业设施在保障服务居民、加强应急响应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以点带面,扩大俄罗斯风情在“圈”内的比重,增加俄罗斯元素,形成了辐射5个街区15个社区402个小区的中俄综合生活圈。

  下一步,黑河市将利用自身区域优势逐步形成圈圈相扣、圈中含圈的“城乡—社区—小区”统一规划的便民生活服务体系,着力在引入优质品牌主体进社区、发展电子商务进社区方面继续深化“圈”的效应,充分满足百姓生活便捷度、生活品质度、生活舒适度的需求,适度提升城市烟火气。未来,社区商业品牌化、连锁化、特色化建设将不断增强,休闲娱乐等商品和服务供给将更加丰富,品质提升类业态比重将不断扩大,便民利民需求将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