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走进塔河,感受春天的脉动
2023-04-23 07:43: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捍江 张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3日讯 眼下,位于黑龙江省最北部的大兴安岭地区大地并未完全解冻,但在塔河县一些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抢前抓早忙施工,提前进入施工期。

  “给小牛喂点奶,一会再给母牛喂点红糖水……”塔河县秀峰林场道旁的和牛繁育基地里,一头黑白花母牛刚下了崽,哞哞叫的小牛犊在母牛的舔舐下不断试着站起来。这是茂顺牧业公司利用和牛冻精成功繁育的二代和牛。

  塔河县龙江华牛优选繁育项目是不久前与全省一同集中开工的续建畜牧产业项目。

  为抢抓全省肉牛产业带向北转移和高端牛肉市场供应不足的机遇,塔河县引进龙江元盛牧业公司等肉牛养殖龙头企业,通过采用优良品种公牛冻精,对本地品种进行改良杂交,生产出的杂交牛不但抗病力强,而且成熟期短。

  “基地目前有200头牛,繁育的二代和牛在这里养殖到6个月后,元盛牧业公司会来收购,一头牛能增加收益2000元~5000元。”茂顺牧业公司经理田立新说。

  龙江华牛优选繁育项目开始以来,塔河县科学规范和牛繁育养殖,推进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加强牛舍养殖区、饲料存储区建设,积极为发展肉牛养殖的农户拓展购牛途径,让广大养殖户通过养牛走上增收致富路。

  畜牧产业项目进展有条不紊,传统优势产业续建项目——塔河县超越野生浆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寒地浆果加工技术改造项目也是进展喜人。记者在新投用的生产车间看到,全自动流水线上生产设备高速运转,一瓶瓶蓝莓饮料正从智能化生产线上鱼贯而出。公司总经理鞠联合告诉记者,要实现产业的快速发展,必须走深加工的路子。作为大兴安岭寒地生物产业的龙头企业,超越公司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引进先进设备,与东方甄选合作生产更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

  “现在新上的生产线每小时能生产饮料6000瓶。”该公司寒地浆果加工厂厂长袁雅芹说,这条生产线总投资4500万元,改扩建生产加工车间4000平方米及其配套设施,购置先进的罐装生产线4条,量产后可年产上千吨蓝莓饮品。

  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大兴安岭的春天跃动着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