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让更多龙江硬核企业与资本握手
2023-04-24 08:14: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桑蕾 孙铭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4日讯 今年的大A开始全面实行注册制,对想要走上专精特新之路、拥有硬核科技的中小企业来说十分利好。黑龙江省党政代表团广东行将深交所作为考察的一站,背后深意不言自明——正在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的黑龙江,急需借着全面注册制的东风,加快培育企业上市步伐,在资本市场中解决资金难题,谋求发展壮大,而这也是龙江产业振兴梦想实现的关键一步。

  深交所自1990年12月1日成立,一组数据或许可以证明其对广东企业发展的助力——截至目前,广东A股上市公司超过840家,排名全国第一,其中近八成在深交所上市。

  今年4月10日,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上市。中金公司数据显示,注册制审核周期较核准制明显缩短。2022年,注册制下企业从申报受理到发行上市平均约为392天,而核准制下平均需要482天。

  上市效率的提升,为更多粤企打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综合广东证监局、深圳证监局的数据,截至目前,广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超过840家,其中190家通过注册制上市,通过注册制上市比例已超两成,达到22.5%。

  注册制下,粤企融资需求正被进一步满足。以2022年为例,当年广东企业IPO(含北交所公开发行)融资额851.4亿元,创有史以来新高。注册制也推动科技—产业—金融形成良性循环,这一现象在广东尤为明显。2022年是广东A股IPO的丰收年,新增上市公司不仅数量排名全国第一,且科技属性强、创新成色足。当年新增78家公司均属于高新技术类企业,其中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72家,占比达92.3%;新增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公司分别为33家、18家、13家。

  这,让向产业振兴、工业振兴不断努力的黑龙江大为心动。龙粤合作六年,两省签订对口合作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深化全方位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金融高地的对接也应加快步伐。

  前不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省工信厅、黑龙江证监局在深圳资本市场学院举办了黑龙江省民营企业上市专题培训班。全省35家拟上市民营企业的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参加了学习培训。

  这是黑龙江省正在实行“紫丁香”上市计划的一部分。

  2022年初,省政府决定成立省市两级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印发《黑龙江省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实施办法》等5个配套文件,建立服务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实现上市,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做优。

  黑龙江省还积极进行外部联动,为辖区公司争取更好的上市资源。2020年5月15日,上交所在黑龙江设立东北四省区首家服务基地;2020年11月12日,深交所黑龙江基地正式揭牌;2022年5月26日,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在黑龙江设立东北地区首家服务基地。

  除了政策鼓励,黑龙江省还对上市公司给予有力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特别是将上市后一次性奖励调整为分阶段执行,由“锦上添花”转变为“雪中送炭”,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一系列措施提高了黑龙江省企业上市积极性,让企业快马加鞭拥抱资本市场的浪潮。

  2022年,A股新增上市公司中“专精特新”企业的占比接近四成;这一比例在科创板、北交所更高,分别达到52.8%、45.8%。

  截至2022年末,黑龙江省已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1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户。在这些种子选手中,黑龙江积极挖掘全省上市企业资源,分层次、分梯队对入库企业进行培育。

  千里马易得而伯乐难求。深交所就是龙江企业急需的伯乐。

  深圳证券交易所北方市场服务中心黑龙江区域主任王世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交所将在黑龙江基地开展全面注册制培训,加大拟上市企业走访调研频次,联合举办资本市场服务周活动,定期召开基地座谈会,把深交所黑龙江基地打造成企业培育上市的沃土和创新发展的高地。

  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总监徐洪涛也表示:“我们将加强与黑龙江省金融局、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共同开展拟上市企业培育工作,加大对绿色食品、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黑龙江优势产业拟上市公司的培育力度。”

  总之一句话,春暖花开的黑龙江,要在注册制的东风里,“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