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 一座夫妻塔 两代守望人
2023-05-29 07:37: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一座夫妻塔,两代守望人

以塔为家,青山做伴

35年间两代人执着坚守的背后

是他们对青山葱绿不能割舍的情怀

系列报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讲述一家两代夫妻瞭望员

守青山的故事

  5月的小兴安岭,林海无垠,“彩芹瞭望塔”巍然屹立在山间。“90后”瞭望员徐盼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地面爬到24米高的塔顶,一共要经过95级台阶和10个转弯平台。

  恐惧,是每一名女瞭望员必须经历的“第一课”。作为沾河林业局的第二名女瞭望员,徐盼所爬的每一级台阶,都是她的婆婆朱彩芹当年走过的路。婆婆朱彩芹和公公王学堂是这里的第一对夫妻瞭望者,在这座塔上曾爬上爬下30多年,“彩芹瞭望塔”正是用婆婆朱彩芹的名字命名而来。

  眼下正值森防关键期,作为森林制高点上的“眼睛”,徐盼登塔后的第一件事就要瞭望。沾河林业局位于小兴安岭北坡,森林总面积有70万公顷。草塘尤其多,干枯的草叶很容易成为“燃火点”。

  每天几小时不间断瞭望,还要及时汇总传递信息。沾河林业局共有23座防火瞭望塔,“彩芹塔”是中继塔,不仅要接收上级指令,还要负责向其余22座瞭望塔转发上级指令,最忙的时候饭都顾不上吃。

  徐盼的爱人王刘洋也是一名瞭望员,2016年两人结婚后,徐盼也做出了与婆婆同样的选择,成为一名女瞭望员,与丈夫一起,接替公公婆婆,组成一座新的“夫妻塔”。每年春秋两个防火期,夫妻俩最多要在这里待上五六个月的时间,面积3平方多米的狭小空间是工作间,更是自己的家。

  经常停电、没有信号,林海荒无人烟,孤独、艰苦自不必说,更危险的是每次上山下山还要警惕猛兽、毒虫的袭击。他们也曾想过要放弃,但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妈妈是夫妻俩坚持下去的榜样和动力。

  沾河林业局森林防火瞭望员王刘洋说,当他选择当瞭望员那天起,虽然母亲没说什么,但能感觉到她内心还是很高兴的。因为森林防火瞭望员这项工作是很光荣的,为森工林区守望这片重要的林海资源。

  一座夫妻塔,两代人守望。35年间,朱彩芹夫妇和儿子儿媳两代人准确发现报告各种火情火险、参与森林火灾扑救近百起,以准确无误的标准上传下达,为取得扑火战斗的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