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最新消费趋势报告发布:“五一”后超八成还有旅游计划 @黑龙江职场人 有你吗?
2023-05-30 18:22:24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23年以来,经济回暖复苏趋势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五一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同比增长70.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1%。与此同时,消费者健身、购物等消费热情高涨。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3年职场人消费趋势报告》,全方位解读职场人“逛吃买”的一面。

  数据显示,对于2023年国民消费整体情况预测,29.1%的职场人认为将“回暖”、19.4%认为会有“惊喜”,也分别有10.6%、10.2%的职场人认为2023年国民消费将“狂飙”“稳增”,总计有69.3%的职场人预计消费整体向好。其中,36.7%的私企人将“回暖”作为2023国民消费关键词,占比高于其他性质的企业。

  相比2022年,30.9%的职场人认为今年的消费金额会“小幅增加”、15.8%认为消费会“大幅增加”,共有46.7%的职场人预计会增加消费。也有33.4%的职场人表示消费会“持平”,与去年保持相当。从不同岗位看,共有52.5%的行政/后勤职场人预计消费会增加,占比排名各岗位第一。其次是运营和产品,占比分别为51.1%、49.7%。

  85%的职场人表示,今年已经旅游或有旅游打算。金融从业者想旅游的占比91.7%,排名各行业之首。其次是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职场人,91.3%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打算。

  除了跨境游、远距离游,周边游也成为职场人新选项。42%的职场人准备周边游,预算2000元以内,占比排名各种旅游首位。其次是公园遛弯,占比30.6%。也有25.8%的职场人希望在附近景点游玩,预算1000元以内。

  随着周边游、附近景点游的兴起,一些小众目的地正在迅速崛起,例如山东淄博、贵州黔东南、湖南株洲等。据媒体报道,“五一”假期的5天里,淄博站客运累计发送旅客超24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8.5万人次,旅客到达量约24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