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哈尔滨样本”
2023-06-09 07:40: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9日讯 今年5月,哈尔滨市成功入选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全国40个城市),为我省首批入选城市。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哈尔滨市各部门共绘蓝图,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为哈尔滨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做了最好的注解,成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哈尔滨样本”。

  哈尔滨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编制了《哈尔滨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方案》坚持儿童优先、问题导向、创新突破,提出完善儿童社会政策建设、加强儿童公共服务供给、加大儿童福利保障力度、优化儿童成长社会环境等建设任务,配套制定预期成果、政策措施、重大项目三张清单,在全市范围分阶段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市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按照国家和省妇儿工委的工作部署,哈尔滨市自1995年起颁布实施儿童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实施第五轮儿童发展规划,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为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的实现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儿童健康核心指标、儿童教育水平均处于全省前列。

  哈尔滨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不断加大推进实施儿童发展规划工作力度,统筹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尽快形成全社会的共识。推动组建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专班,落实落细推进方案提出的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统筹实施各领域儿童友好行动,打造、培育一批儿童友好示范单元、示范点。

  哈尔滨市教育局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促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学校建设方面,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2022年投入各类资金19.95亿元,增加教辅用房23.55万平方米、体育场馆24.55万平方米。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推进智慧学校建设,实现中小学网络接入率100%、多媒体教室占比97.23%、人工智能创客实验室全覆盖。在关爱儿童方面,完善儿童教育服务体系,缩小群体教育差距。坚持把教育关爱作为促进优质均衡的重要抓手。在破解义务教育热点学校学位紧张问题方面,加快城镇学校扩容增位,推进“一区一策”,实行“按学区免试就近入学”“两个一致”“学位锁定”“公民同招”等入学政策,促进学位供需平衡。

  哈尔滨市民政局聚焦精准保障、强化关爱服务,多措并举为特殊儿童群体健康成长提供坚实保障。建立孤儿基本生活费自然增长机制,明确每年按照上年度全市城镇居民家庭年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增长幅度,调整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持续提高全市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处于东北地区四个副省级城市前列。聚焦特殊儿童群体的现实需求,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

  哈尔滨市卫健委以守护儿童健康为己任,在儿童医疗救治服务和打造全国婴幼儿示范城市方面,完善儿童健康管理体系,推动全市儿童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儿科资源比较稀缺的瓶颈问题,采取多项措施增加资源总量。在优化布局方面,积极建立医联体和儿科专科联盟,推进儿科分级诊疗实施,要求每个区县(市)至少设立一家具备儿科综合救治能力的医院。同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儿科领域,现已有59家民营医院开设了儿科或儿科专科医院。引入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为主的多家全国领先儿童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力争通过3年~5年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现代化国家级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打造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今年哈尔滨市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婴幼儿照护示范城市”。哈尔滨市卫健委提出,要建立托育机构运营补贴制度,各类普惠性托育机构按照实际收托人数,给予每生每月200元的经费补助,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普惠托育服务。拓展社区托育服务功能,利用社区综合体及国有闲置资产推进社区托育中心建设。2025年,每千人口托位数将达到4.5个。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