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到香坊火车站寻“城市的童年”
2023-06-09 07:45: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昌林 刘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9日讯 数码灯带、景观挂树灯、灯雕小品等各类灯饰五彩缤纷,这璀璨夜景出现在香坊火车站广场,唯美浪漫的亮化氛围,让这座具有百余年历史的火车站流光溢彩,焕发出新的活力。经过近两个月的创意设计和紧张施工,日前,香坊火车站文化创意特色街区全面建成,为哈尔滨再添一处网红打卡地。

  哈尔滨是一座因铁路而兴起的城市,1898年中东铁路开建,设火车站于香坊,称哈尔滨驿,是哈尔滨第一座火车站。香坊火车站的建设,是哈尔滨建城的起点和标志,故香坊有“哈尔滨城市的童年”之称。1925年香坊火车站建成新站舍,由俄罗斯工程师设计,属典型的俄式建筑,仿古典的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砖木结构单层建筑,平面呈“山”字形。

  2001年,香坊区对香坊火车站站前广场进行改造,改造后的站前广场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设置了休闲长廊、景观钟表、历史回顾石刻等景观,成为市民休闲场地。

  此次,香坊区打造文化创意特色街区,对香坊火车站实施以灯饰亮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创意设计改造。利用广场上仿月台长廊、景观铁轨、主题景石、红绿灯造型柱及绿化植物作为亮化主体,通过烘托火车站主体建筑,将创意景观放置于主轴线两侧休闲广场内,打造百年香坊打卡景墙、灯饰小品等景观。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