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鹤城烤肉香飘时 最是人间烟火气
2023-06-09 10:08:32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9日讯 终于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初夏花开季。今年的夏天,总感觉姗姗来迟,也或许是因为过于期待。

  择一风轻云朗的周末,与友周边自驾闲游。各处嫩水边、树阴下,仿佛是约好了一般,盛开出朵朵帐篷,一个个自驾车边,烤炉支起,袅袅的香气此起彼伏,充满了迫不及待。是啊,每到初夏,正是鹤城烤肉香飘季。

  与友将车开至哈拉新村后的库木勒草原,周末的氛围更加拉满。一处处,已然天幕支开,帐篷扎好,吊床挂上,炭火点红,啤酒打开,音乐响起,一处处烤锅、烤炉上的肉已在滋滋作响……孩子们在大人宠溺的目光中,以自家的烤炉为中心,散落在草地上嬉戏,银铃般的笑声一串接一串,时不时地回自家的烤锅边,叫一声爸妈,要一口肉吃,再跑回草地,互相追逐,整个小树林、整片绿草地瞬间生机勃勃。那边,烤锅边,小两口,不言不语,你翻一片肉,我放一叶菜,互相投喂的眼神,充满了恬静。这边,隔着几米的几处烤锅边,每处五六人,男人们看来是喝的高兴了,虽然看起来并不熟络,却起来相互敬酒,男人和男人聚到一处一起喝酒,女人和女人一起唠起家常,时不时回头与自家男人不约而同地一眼对视……吊床在树间包裹着姑娘悠悠地荡着,花裙子随风起舞;水边,五彩的丝巾争奇斗艳,盛开在阿姨们的手上,各种姿势在快门中乐此不疲;自行车在木质的栈道上铃声清脆,少男少女青春的泛着红晕的笑脸忽地闪过……真是超治愈的一幅夏日美景啊。画面那么完整、自然,仿佛多一个人多,少一个人都不再圆满、不再和谐。

  这小小的烤锅、这片片的烤肉、这流年岁月中的陪伴,真是亲情的调味剂、友情的润滑剂啊,在一张张笑脸中,是那么的不可多得、不可或缺、不可替代。

  情结,是会生根的。这红火这炙热这画面,是温暖;这丝丝的袅袅的缕缕的香气,更是绵绵的思念和牵挂,每到夏初,会在每一个漂泊在外的游子心中发芽、疯长。记得今年过年的时候去远方过春节,

  当地有一些室外烤肉,那场面虽然热烈但是多少有些生硬,不够柔软。酒至微醺时,我绘声绘色地和当地人讲我们齐市烤肉的夏日盛景,少有的滔滔不绝,当时讲的,就是我记忆中的这些画面,他们听我讲这些过程的时候那种满足、兴奋和眼神中的期待至今难忘。当时我就想,烤肉才是我们齐市最好的形象大使,讲好烧烤故事就是讲好我们齐齐哈尔的故事啊。

  恋一座城,爱一个人,可能就是因为一种难舍的味道吧。愿鹤城烤肉成为我们这座老城的老味道,和深远厚重的鹤城文化一样悠久,像我们鹤城人一样耐品,如嫩江之水般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