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尼古拉”令哈尔滨首批女交警田桂芝魂牵梦绕
2005-09-05 13:34:2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谭立顺 于鸿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9月5日电 “从1960年到1963年,我一直在‘尼古拉’附近的交通岗执勤。3年内进了‘尼古拉’两回,虽然只看了前殿,但觉得它十分美,直到现在,还对当初没能看全里面的景观而遗憾。”当记者和哈尔滨市第一批女交警田桂芝聊起“尼古拉”时,老人陷入了美好而遗憾的回忆中。

  64岁的田桂芝,18岁应招培训后,成为哈尔滨第一批女交警。据田桂芝老人回忆,当时哈尔滨有40多名女交警。1960年9月,她被分配到博物馆广场执勤。老人幽默地说:“当时自己个儿高、长得标致,就被分到了当时哈尔滨最显眼的南岗。”说起交通执勤,田桂芝说,当时她和战友们分成几个小队轮流出勤,站两个小时换一次岗。每个人手里有一个用电池作能源的电指挥棒,挎在腰间。服装是白衣服、蓝裤子,帽子是软帽,带有白色的帽罩。每天5时出勤,22时收岗。“我们也是街头一景,路人经过总要对我们多看两眼。”老人自豪地说。

  在当时的“尼古拉”广场,田桂芝经历了三个春秋的雨雪风霜,也与美丽的“尼古拉”朝夕相伴了3年。当时,她们是在“尼古拉”的周围流动执勤,而且住的宿舍在建设街,离“尼古拉”也不远。“那时候才十八九岁,看到俄罗斯人和咱长的不一样,心里就有一种距离感。再加上当时中苏关系紧张,也不允许咱们进教堂,所以总觉得‘尼古拉’很神秘。”田桂芝说。就是这种好奇,终于促使田桂芝找借口进入“尼古拉”了。第一次,田桂芝和当时在“尼古拉”里的俄罗斯人交谈,说自己口渴。“我说中文,他说俄语。好像是那个俄罗斯人说‘行’还是‘可以’,不知道俄罗斯人是否听懂了,反正他让我进去了。”田桂芝说。

  谈到对“尼古拉”的印象,田桂芝说:“我只进到尼古拉的前殿,里面满是雕像和画像,十分漂亮。感觉里面有些阴冷,由于是一个人,又没有得到批准,所以两次进去,都没看到教堂里的全貌,到现在,还觉得些遗憾。”

  聊起《生活报》正在进行的关注复建“尼古拉”的报道,田桂芝说,这个讨论非常好,无论从哪个角度说,把“尼古拉”复建起来都是一件好事。“当初的‘尼古拉’外面是两个小栅栏,把行人拦在外面。栅栏里面还种了很多树,绿树掩映着圆形建筑和五个洋葱头,显得十分精美。和索菲亚教堂相比,‘尼古拉’要漂亮得多。”说着说着,田桂芝仿佛又回到了青春年少的美好时光。

责任编辑:朱丹钰